莱芜区突出抓好“四个落实”全力推进尾矿库闭库治理

2021-08-09 20:17:07 来源:舜网

作者:谢尚真 通讯员:杨鑫鑫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7月中旬至8月下旬,莱芜区应急局多次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及村居到莱芜市鑫成铜业公司尾矿库和莱芜市丰凯莱有限公司尾矿库,对照初步治理方案开展尾矿库闭库治理勘察、设计现场督导调研。去年以来,莱芜区以“四个落实”为抓手,全力推进尾矿库闭库治理工作。

莱芜区突出抓好“四个落实”全力推进尾矿库闭库治理

  一是统筹谋划抓落实。2020年4月,莱芜区按照省级《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工作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迅速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7座历史遗留尾矿库闭库治理,明确先易后难、先急后缓治理原则,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2020年,完成5座历史遗留尾矿库闭库销号任务。

  二是“横”“纵”联动抓落实。“横向”成立应急、工信、自然资源、生态环保、财政、水务、气象等部门为成员的全区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联席会议,细化任务分工,拓宽治理广度;“纵向”多次联合属地镇街、村居(单位)、专业机构开展治理工作,拧紧治理链条。

  三是严格执法抓落实。详细分析剩余2座历史遗留尾矿库产生的背景、治理面临的法律难题和容易引起的社会问题,多次开展执法约谈相关人员、依法下达法律文书。通过严格执法,确保在法律和行政框架内解决历史遗留尾矿库闭库治理疑难问题。

  四是强化保障抓落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专题研究部署闭库治理工作。各部门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强化资金保障;协调尾矿库属地政府、周边村居(单位),及时掌握化解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抓好舆情维稳保障;加大汛期巡查频次,加装围栏、疏通排水,做好汛期安全保障。

  目前,前期勘察、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区应急局将继续发挥工作专班牵头作用,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协调属地镇街、村居配合,按设计要求尽快实施2座历史遗留尾矿库闭库施工和治理销号任务,筑牢全区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的“最后一堵墙”。

作者:谢尚真 通讯员:杨鑫鑫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