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相濡以沫的伴侣,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济南双警之家,爱的N次方!

2021-08-13 11:35:2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一种使命,双份坚守。

  对于很多双警家庭来说,爱情可以是夜以继日的坚守,也可以是并肩作战的幸福。

  既是夫妻又是特殊CP的他们,因为“从警路上风雨同舟”而深刻,因为“往后余生与你携手”而甜蜜。无数个双警之家,通过“舍小家为大家”的默默奉献,成就社会的和谐与安宁。

  明日七夕,牛郎织女的爱情传说,让这个传统节日充满浪漫气息。本期政法周刊,来晒晒济南公安队伍中双警家庭的爱情故事,看看他们如何用“双倍坚守”演绎“双倍热爱”,如何用“双倍付出”书写“双警风采”。

他们是相濡以沫的伴侣,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济南双警之家,爱的N次方!

  —摩尔斯电码搭“鹊桥”

  市车管所考试科一级警长张浩和天桥交警大队法制科一级警长李芙蓉的爱情故事,要从一段摩尔斯电码说起……

  他们特招入伍,分别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的摩尔斯电码相关专业。工作的特性,让他们内敛、沉稳,正如他们的爱情!

  毕业后,他们被分配到了同一单位,恰巧又在同一个小组。长久以来,默契的配合让他们相互敬佩并心生情愫。“说起我们的恋爱经历,现在都觉得有点脸红。”张浩回忆道,那时候的爱情不像现在的年轻人,那么大胆直白。“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大胆使用加密的摩尔斯电码向她传递爱的信号,没想到她竟然破译了我的电文,并回复两个字‘同意’!”

  牵手成功!从此,滴……滴·嗒,滴……滴·嗒,爱的电波再也没有消失过。直到现在,当疲惫了不想说话时,他们就用手敲敲桌子,用那熟悉的摩尔斯电码相互提醒“早点休息”。

他们是相濡以沫的伴侣,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济南双警之家,爱的N次方!

  爱情的长跑中,始终伴随着理

  解和宽慰。如今,他们已从部队转业,成为济南交警队伍中的一个双警家庭。一个在天桥交警大队负责法制信访工作,一个在车管所从事驾考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

  从部队到警营,一路走来,他们政治上同心,事业上同步。相互鼓励和支持,携手前行,并肩战斗,一起努力成为好警察、好妻子、好丈夫。

  “我们有个聪明优秀的女儿。”谈起女儿,李芙蓉满脸自豪。今年她从山东大学医学院毕业,现已被保送到北京协和医学院就读研究生。“我们这个家族算不上富裕,生活却其乐融融,是一个幸福之家。”李芙蓉悄悄地告诉记者,自己的温馨小家,曾被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授予“最美抗疫家庭”和“最美公益型家庭”称号。

他们是相濡以沫的伴侣,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济南双警之家,爱的N次方!

  “我懂你,你知我”

  天桥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曹兴国,相熟的人都管他叫“拼命三郎”;高新交警大队秘书科民警祝坤,同事们口中的“坤哥”。

  “你们的日子,一定井井有条。”这似乎成为同事们的共识。在很多人的心中,他俩总是那么勤勤恳恳。

  曹兴国工作上总是兢兢业业,停休、随时出勤是常态。每天的早晚交通高峰,他总是早来晚走,夜查时经常忙到深夜才能回家;日常工作中的祝坤,在做好上传下达的同时,还要保障大队民警、辅警及非在编人员的衣食、出行安全。因此,大队所有人员的装备领用、配发及养护,各种检查均由她负责。同时,她还担任着报账员的职责。一天下来,脑子里装满了数据、请示及发放记录。

  夫妻俩能够全身心扑在工作上,背后是两人的互相鼓励以及家人的默默支持。尤其是疫情期间,曹兴国和祝坤夫妇成为无数“双警家庭”共同演绎侠骨柔情的缩影:他们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将生病的老人和孩子安顿好后,不顾个人安危、逆行而上,成为并肩作战的战友,投身于济南防控疫情的一线执勤岗位。“我们相守而伴,心永远在一起!”为了心中的共同理想,他们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也选择了彼此。在他们看来,只要相互扶持、相互尊重、相互体谅,幸福就会像花儿一样绽放!

他们是相濡以沫的伴侣,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济南双警之家,爱的N次方!

  “手机屏保”里的爱人

  “虽然在一个大队工作,但是见面机会很少,更多的时候是在手机屏保见到他。”韩文静是市中交警大队女子中队的一名民警,主要负责经十纬一路口每日早晚高峰岗勤工作、中队辖区的巡逻与接处警任务,以及交通安全宣讲工作。作为全国首支成建制的女子交警中队,这支队伍每天的工作十分繁忙。

  韩文静的丈夫陈允霄,是市中交警大队指挥调度科民警,两个人的交流,更多的是每天在对讲机里的呼叫和应答。

  去年年底,小两口刚刚领了结婚证,陈允霄就在市局的整体安排下赶赴钢城分局挂职。到了钢城后,陈允霄一边熟悉新的工作,一边抽空安排家里的事务,原本定好的婚期,也只好一推再推。

  新的岗位意味着更多责任,挂职时很多工作才刚刚起步。陈允霄作为市区的指挥调度民警,从系统地手把手教学,到线路的实地考察,一忙起来半个月没回家。

  那段时间里,陈允霄在聊天中发的消息常常是带着歉意的话语:“我今晚值班,你早点休息!”“刚刚在外面看路线,没有看到你消息,怎么了?”“睡了吗?晚安!”钢城区和市中区120公里的路程,就好像难以跨越的迢迢星河,本应享受新婚甜蜜的两个人,如今更多依靠手机消息和视频互致关爱。今年四月份,两人终于举办了婚礼。用三天的婚假忙完婚礼琐事,两人就早早地返岗。重要的安保任务在即,各自手上的工作还有好多没完成,两人都放心不下。

  “我俩是警察,除了自己的小家,还有个‘大家’。”陈允霄说道,他们有时候会感到疲惫、感到委屈,但更多的还是彼此的理解、关心和体谅,两人之间也从没抱怨过。

  这就是双警家庭的真实写照:“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是因为无数个“小家”的无私奉献,才最终成就了“大家”的和谐与安宁。

他们是相濡以沫的伴侣,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济南双警之家,爱的N次方!

  最美“南方夫妻档”

  结婚26年,一直是聚少离多。今年的“七夕”也不例外,他们还是无法见面。

  季娟是市公安局经济文化保卫支队二大队的民警,丈夫徐琳在市公安局监所管理支队工作。夫妻俩是大学同学,1993年一起加入公安队伍。结婚时,他们没有住房,就把家安在了单位,每天都跟着当天的值班领导和同事加班加点,对警营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

  夫妻俩一个老家在江苏,一个老家在江西,每逢节假日不值班的同事纷纷回家省亲看望老人,因为路途遥远而无法回老家的夫妻俩便主动请缨在单位值班,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度过一个又一个节日,守护社会安宁万家平安也别有意义。

  虽然后来工作岗位调整了,但是夫妻俩还是几乎没有一起度过一个完整的假期。一个又一个“七夕节”也随着从警岁月有了新的含义——一对异乡人一同守护“安全泉城”,这是夫妻俩最珍贵的节日礼物。

  经文保支队负责全市治安重点单位内部保卫的监督指导工作,季娟所在的二大队主要负责与相关部门一起维护中小学、幼儿园的校园安全。每天她都会深入各个学校,检查有无安全隐患,及时堵塞安全漏洞;徐琳从警以来也经历了多个警种和岗位,特别是在派出所、交警中队工作期间,因为工作忙碌根本无暇顾及家庭,夫妻俩经常见不到面。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经文保支队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任务,季娟严格按照支队党委安排部署,冲锋在前开展工作,一个南方“弱女子”却像一个北方“硬汉子”,连续加班甚至通宵达旦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徐琳所在的支队严格执行“三个高于”标准,实行循环封闭驻勤,一次进驻就是十天半月不能回家。夫妻俩平日大多是通过电话和微信彼此关心、相互支持和鼓励。

  为了更高水平的安全泉城,和济南公安的其他双警家庭一样,季娟和徐琳付出了双倍的努力,默默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警服就是“情侣装”

  警服,是刘洋和马斌璐这对小夫妻每天都能穿的“情侣装”。而浪漫的背后,更多的是付出和责任。

  刘洋是槐荫公安分局振兴街派出所的民警,妻子马斌璐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治处的民警。从相识、相恋再到走进婚姻,付出了双倍的辛苦,也收获了双倍的幸福。

  刘洋为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恪尽职守,严打违法犯罪活动。“我很庆幸选择警察这个职业,因为这身警服,我和妻子相遇,并在工作中共同成长;也是因为这身警服,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刘洋如是说。

  说起爱人,刘洋表达最多的还是理解和支持。双警家庭不仅是夫妻间的互相理解,更是战友间的相互鼓励。马斌璐的工作,虽没有抓捕罪犯的惊心动魄、路口站岗的风吹日晒,但开展起来也很复杂繁琐。虽有孕在身,仍圆满完成了支队党委及下设近100个党支部的换届机关工作,成功组织支队的系列党建活动。

  马斌璐怀孕以来,刘洋经常忙得照顾不上她。好不容易陪着去产检,大事小事电话不断。马斌璐虽然身体不适,但也不忍心让他继续陪同,催他赶快回单位。刘洋也想陪陪妻子,却经常工作到深夜才回家,早上很早又去所里。虽在同一个屋檐下,却连续好几天说不上几句话。

  有时两人聊起来,妻子总会说:“工作是最好的胎教,宝宝能感受到爸爸妈妈的勤奋和努力,以后他也会充满正能量、有担当。”

  这就是刘洋与马斌璐这对双警家庭的生活,他们用爱与奋斗诠释了恪尽职守、尽忠职守。

他们是相濡以沫的伴侣,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济南双警之家,爱的N次方!

  并肩作战就是“往后余生”

  妻子郭蓓蓓,历城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副中队长;丈夫李新峰,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生活上是夫妻,工作中是不同战线的战友。从警13载、结婚11年,育有一双儿女,漫漫从警路,回忆中永远是相知相伴的温暖。

  2018年,郭蓓蓓从事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走村庄、进企业、跑学校、赶大集,每年组织各类宣传180余场,她的身影留在了历城区的各个角落,却未能及时兼顾家庭;2020年,战“疫”打响,本来处在哺乳期的郭蓓蓓被安排在了防疫二线。但当听说战友因劳累过度突发急性肠胃炎时,她主动请缨,选择了疫情下的坚守,与战友们一起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每次工作与家庭‘相遇’的时候,等来的总是丈夫的理解和支持。”郭蓓蓓告诉记者说。

  李新峰,作为一名特警队员,在日常训练中充分发扬特警“五特”精神。他熟练掌握特警的各项技能,训练成绩在支队名列前茅,多次担任市局科所队长培训班、新入职民警培训班训练教官。2020年12月5日,第一期来特警支队参加培训的新入职民警113人全员到位,李新峰被选为带队教官,前期的管理和训练紧张而忙碌。“此时,刚满六个月的小儿子因感冒引发肺炎住院,但身在岗位,我又不能耽误新警的训练进度和防疫工作。当时,我和妻子说明情况,同为民警,她特别能理解和支持我。”李新峰表示,选择了警服,便选择了无悔,头顶警徽,就意味着责任和担当。

  夫妻携手从警,往后余生,相知相伴,同历风雨,共担使命!文/图 本报记者陈彦杰杨晨孙慧娟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