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创兴”赋能高质量发展 槐荫:让科创在这里流行起来

2021-08-16 09:32: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龙 通讯员 张璐

责任编辑:王浩

  本报讯 (记者 张龙 通讯员 张璐)“槐荫区资源丰富,尤其是联通东西,贯通南北,对于‘招才引智’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槐荫区委、区政府提出的‘科创兴’与我们集团发展不谋而合,相信我们一定能共同精准把握科技发展脉搏,探索出一条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道路。”近日,山科控股(槐荫)科创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槐荫,山东山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这次合作寄予了厚望。基地将立足山东省科学院辐射国内外科研机构、大专院校,整合科技资源,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科技成果开展中试定型、孵化转化、规模产业化,打通由科技到产业的通道。

  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对于槐荫而言,依靠科技创新,加速发展新产业新经济,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具有迫切需要和现实意义。今年,槐荫区充分挖掘其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做强优势、补齐短板,坚持以“五兴”促“西兴”,走出了一条以“科创兴”催生发展新动能、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山科控股(槐荫)科创基地项目的落地是槐荫在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打造科技创新重要策源地上迈出的坚实一步,更是槐荫以科创带动招商引资的一次生动实践。与此同时,与山东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科控股集团等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全力支持济南微生态生物医学山东省实验室、国家人类遗传基因库山东创新中心、天岳碳化硅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建设,全国首家心电学工程实验室落户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全区建成院士工作站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1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6家、省级研发机构34家……今年以来,科创正在槐荫流行起来,成为了这里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截至目前,全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7家,新增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4.25%,同比增长17.87%。

  “科创兴不仅体现在高新技术企业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数量上,更体现在科创的软实力上。”槐荫区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眼下全区重点企业在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中车山东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研制的德国 DBLaaers560.3型铁路货车批量出厂,是迄今为止中国铁路货车企业出口欧洲市场的单笔最大订单;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精密数控机床传感器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立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获批省级科技资金1675万元,项目研发将有助于摆脱对国外关键精密机床传感器的依赖,破解高精密工业传感器“卡脖子”难题,有力保障国家战略安全。上半年,区科技局重点聚焦二机床集团、开创集团、中煤研究院等重点大企业,对技术合同进行深度挖掘,技术合同交易额逐年攀升。今年60家企业填报了研发数据,填报研发经费数11.11亿元。组织143家企业申报研究开发费用财政补助,共获得省、市、区补助资金2827.96万元。

  近日,槐荫区科技局领导班子赴北方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就如何服务好公司在高能级平台建设、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项目立项、成果转移转化、高层次人才引进及招商引资等方面送政策、问需求,创新引领,科技赋能,为企业迅速做大做强提供科技元素。在槐荫“科创兴”的铿锵步伐中,槐荫区科技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转变作风,争先创优,快干实干,以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提供全周期、保姆式服务,切实做到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用担当与付出赢得了企业的一致认可。

  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下一步,槐荫将继续立足科技创新,释放创新驱动的原动力,让创新成为发展基点,拓展发展新空间,创造发展新机遇,打造“齐鲁门户,医养之都”的发展新引擎,真正将槐荫建设成一座高端高质的产业之城,极具智慧活力的科创之城,承载厚重人文历史的文化之城,尽享山水相望、近悦远来的生态之城,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教的品质之城。

作者:张龙 通讯员 张璐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