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戴盔骑车,让文明城市更拉风

2021-08-17 22:25:56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文明交通是流动的“城市窗口”,是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的体现。尤其是随着城市绿道建设的加快推进,骑行道的逐渐普及和拓宽,以骑行为主要支撑的绿色出行正在成为城市出行的主要场景。然而,当整个城市都在为骑行让路的时候,不戴头盔的行为则让骑行陷入一种尴尬境地,成了一道“残缺的风景”。

  文明礼仪

  可以说,戴盔骑行,既是对于绿色出行的带动,也是对于文明出行的支持。现在,“骑乘戴好头盔”已经成为与“排队上下车”“礼让斑马线”“遵守红绿灯”“车辆不乱停”等并列的文明出行准则。为了实现戴盔出行,进一步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济南市开展了“3选1”宣传劝导模式,对于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的当事人,虽然仍以劝导教育为主,不会作出处罚,但“不罚”并不意味着可以放任和纵容,目前市区已开始试点驾乘电动自行车不文明行为信息采集工作,对于有相关不规范、不文明行为者,实施抓拍。

  显然,“一盔一带”的推动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这说明,骑行戴头盔还有很大的治理优化空间。对此,除了街头的“硬治理”,还可以有更多创意的“软举措”,用以激活人们戴头盔出行的意识。比如,有的地方推出共享“文明头盔”,只要使用小程序,就能在城市站点免押金、免租金使用,并实现各站点通借通还。有的城市还举办类似“绿色风尚青年先行”骑行活动,让骑友们一路骑行,一路传递绿色风尚和安全意识。济南交警也在创新管理模式和教育方法,拍摄“一盔一带”安全常识公益宣传图片,通过社区短信、微信推送安全出行信息,引导广大驾乘人员养成良好的交通出行防护习惯。由此可见,推动戴盔骑行正在成为全国各地的统一动作和大趋势。

  关于戴盔骑行,还需要看到这种场景对于健康、时尚生活的暗示和带动作用。有很多人是因为看别人戴头盔骑行很“拉风”才加入骑行行列的。由此而言,戴盔骑行不仅仅是安全、文明之需,也是迈向品质、休闲、健康生活的一个跨越,虽然电动自行车与自行车骑行有很大不同,但是从戴头盔骑行开始,二者必然可以向同一个方向转化。城市骑行是低碳环保的代名词,有了头盔这一重要护具的加持,相信会有更多人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这对于绿色环保理念、健身健康理念的深入人心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为了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弘扬生活新风尚,需要每个人从自身做起,告别交通陋习,改变出行习惯,一起戴盔骑行,共创文明绿色交通新环境。(肖明君)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