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西兴”交通先行——写在济广高速长清大学城互通立交建成通车之际

2021-08-19 08:32: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卢栋

责任编辑:王浩

  经常到长清大学城和济南经济开发区的驾驶员们注意了!济广高速在长清大学城有出入口了。8月18日上午9时19分,济广高速公路长清大学城互通立交项目建成通车,以后去长清大学城再也不用在城区里绕路了。

  该项目位于长清大学城海棠路与济广高速公路交会处,平交路为平安南路。2015年12月21日,省发改委核准批复互通立交项目,2018年12月9日该项目开工建设。互通立交采用匝道下穿主线的A型单喇叭方案,总占地21公顷,总投资1.5亿元。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互通立交1座,主线全长1180米,匝道全长1595米,新建3进5出匝道收费站1处。配套建设收费站办公区、养护中心、材料库。

  该项目是长清区贯彻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决策部署,落实济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具体项目,也是广大市民热切期盼的民生项目。项目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优化长清区乃至全市交通路网结构,释放济广高速的路线通达覆盖优势,缓解经十西路、大学路、京台高速等路段的通行压力,带动长清主城区、长清大学城、济南经济开发区、创新谷及周边区域加快发展,助推“西兴”战略加快实施。

  细数这几年,长清区交通路网的变化显而易见:2018年11月25日,G220东深线及S105济聊线绕城工程竣工通车,实现了国省干线由“穿城”到“绕城”的转变;2018年6月21日长清黄河公路大桥顺利通车,长清区借此成为承接济南、德州、聊城黄河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桥头堡”;2020年12月30日,G220拓宽改造工程顺利通车,成为济南市区经长清至平阴并向南延伸的高标准交通大通道……短短几年间,长清区区域路网结构不断优化,为助力济南“西兴”战略、发挥省会经济圈功能起到支撑作用。

  有句老话讲,“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放在区域发展上同样适用。济南“西兴”、交通先行才能让区域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外联内引更加通畅。正是有了以上这些交通项目,作为济南“西兴”战略重要战场的长清区才有了更多发展可能。仅以济广高速长清大学城互通立交为例,试想一下,客商经济广高速到济南经济开发区洽谈项目,下了长清大学城出入口就可以直奔济南经济开发区,省时不说也少了城区绕路的劳顿。以前,高校放假、开学季,经十西路、大学路上交通拥堵。现在有了济广高速长清大学城互通立交,车辆分流水到渠成。

  从内部交通来讲,路网提升带来的不只是方便。经过这几年马不停蹄的建设,长清区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工程全面完成。投资2.3亿元,完成324公里建设任务。通过网化工程建设,全区村级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连路成网,农村交通出行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实现了三大目标:每个行政村主要街道与邻近公路连接通达;各行政村之间实现必要通达;每个行政村有1-2条或多条硬化大街;农村通户道路硬化建设实现户户通。目前,长清区580个村全部实现村内道路硬化“户户通”,群众出行实现“雨天不踩泥,晴天不起土”。与此同时,黄河滩区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工程也已经全面完工。项目投资1.48亿元,总里程102.4公里。解决了洪汛期间群众快速撤离需求,建成为群众满意、质量过硬的安全路、致富路、发展路、幸福路、生态路、旅游路,真正实现了修一条路、成一片景、富一方群众。此外,2018年以来,长清区完成“四好农村路”路网提档升级5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320公里,改造危桥1座,新建客运站点336个。

  一条条村路,伸向城区,一条条大道,四通八达。它们连接起了济南“西兴”的交通主动脉,也为省会经济圈内外辐射打通了“经脉”。

  (本报记者 邵明红 通讯员 卢栋)

作者:邵明红 通讯员 卢栋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