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莱芜羊里街道南魏庄村探索推行“胡同长”制度为民解忧 19名“胡同长”走马上任

2021-08-23 07:02: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日前,记者在莱芜区羊里街道南魏庄村看到,村主干道干净整洁,路两边的树木郁郁葱葱,胡同里也是一尘不染,显得格外宽敞。街头巷尾随处可见“胡同长”公示牌,牌上写着“胡同长”的姓名、联系方式等。

  为助推乡村振兴,加强农村基层治理,今年4月,南魏庄村在集中征求民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行“胡同长”自治模式,对全村19条主要胡同重新进行命名。把“选举权”交给群众,真正把群众基础好、威信高、能干事、肯干事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南魏庄村共推选出19名“胡同长”,每个“胡同长”负责5户到25户不等,主要职责是配合村“两委”做好政策宣传讲解、矛盾纠纷调解、治安联防巡逻、环境卫生督察、民情民意收集、志愿帮助服务、信访维稳协查、重大事件上报等工作。

  近段时间以来,许善海格外忙活,除了每天常规性检查巡逻,还要对他分管的20户村民挨家挨户宣读“奋战一百天”倡议书。坐着喝茶时的他也不闲着,嘱咐大家要说有利于团结的话,多学学党史。“你这个老许,真是一会儿也不闲着,操心操到骨髓里了。“就是啊,退休了,你也歇歇,我们都很自觉。”村民你一言我一语,顿时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62岁的许善海当了四届村党支部书记,在村里很有威望,这次被村里任命为“胡同长”,他很自豪。“‘胡同长’不是官,却是村民对我的信任,我得以身作则。我每天凌晨5点就开始巡视,边沟上有点垃圾我就捡起来。时间长了,村民也不好意思乱扔,现在都保持得很好。”

  “胡同长”带头,村民积极性更高了,一有时间村民就自觉打扫。“我有时候起得晚了,看到家门口特别干净,我就知道‘胡同长’帮忙打扫过了,我也怪不好意思的,怕第二天再晚起,我就提前打扫干净,从北头到南头我都得打扫一遍。”村民许翠芳说。

  乡村治理,三分在建七分在管。明确“胡同长”责任,做到了每条胡同都“有人抓、有人管、无盲区”,是乡村网格化管理的延伸和细化。南魏庄村党支部书记卢超说,胡同对外是村庄的“里子”,但对村民而言,是自家的“面子”。

  6月中旬的一天,上午还是艳阳高照,下午就乌云密布。这可急坏了李宝爱和老伴儿,左邻右舍听到了喊声都跑出来帮忙,不一会儿的工夫就收拾好了。“胡同长”许善学说,“胡同长”制度让邻里关系更加和谐。同时,“胡同长”发挥党员、村民代表联系户作用,村民有什么纠纷、难事,或者对村里的工作有何建议都可以通过他们来反映。

  “‘胡同长’制度在羊里街道南魏庄村是一次新尝试与探索,我们将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让它在南魏庄村治理中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卢超说。

  (本报记者 刘冰玉)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