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城区引进智能设施助力生活垃圾分类

2021-08-25 07:41:4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娜 通讯员 张震震 李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济南历城区引进智能设施助力生活垃圾分类

居民将生活垃圾自觉投入回收设备中。

济南历城区引进智能设施助力生活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分类箱房在小区亮相。

  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逐步推进,结合撤桶并点工作,历城区一大批智能化设备陆续投入使用。这些智能设备受到社区群众的热烈欢迎,正在悄悄地改变社区环境和居民的生活方式。

  在王舍人街道龙祥华府小区,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箱房已经家喻户晓。该设备具有智能称重、垃圾桶溢满报警、通风杀菌等实用功能,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了垃圾分类智慧化管理。箱房样式新颖,内置空调、电视、洗手池、自动烘干器等便民设施,箱房电视每天循环播放宣教视频,舒适的投递环境让社区居民常常驻足留观,为分类宣教工作提供了硬件支持。智能箱房设有四分类投放装置,在投放垃圾之前需人脸识别、扫码、IC卡等方式输入信息,并选择相应的垃圾种类,对应的垃圾收集设备才会打开,实现了垃圾分类智能化引导。分类箱房投入使用后,小区陆续撤掉了原有的露天垃圾桶,有效改善了社区环境。小区物业人员会在箱房指导老人、孩子正确投放垃圾,在这里倒垃圾已经成为了一种新时尚。

  在鲍山街道济钢新村小区的垃圾分类亭旁边,摆放着一座黄色的智能回收机,这种设备投放量较多,目前历城区共有270余台,设备在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回收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居民可将家里的废报纸、塑料瓶等可回收物打包投递进回收箱,内部电子秤进行称重后计算出兑换金额,直接转入个人微信账户。“家里的废纸箱我都是用这台回收设备卖的,主要是方便,24小时都能卖,再也不用在家里攒着等着收废品的了,家里都变干净了。”小区居民如是说。另外,有害垃圾也可24小时投放,只有工作人员用钥匙打开收集箱才能取出。

  智能化设备的投入使用,有效地提高了大家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逐步推进垃圾分类智慧化管理。接下来,历城区还将根据各社区的实际情况,适当选点投放智能设备,让更多社区居民享受到便利,一起加入到垃圾分类中,共同构建更美丽的家园。

作者:李娜 通讯员 张震震 李成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