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桶洗菜水换来一包盐——看济南莱芜西圈村的环境综合整治“经”

2021-08-25 07:43: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为了打造干净、整洁、美观的宜居村庄环境,莱芜区茶业口镇西圈村在工作中,以点带面、以条带块,出台激励政策,仅用3个多月的时间,就一改西圈村往日的“脏乱差”。

  现在,走在西圈村,看到的是宽敞平整的道路、整齐美丽的绿化带……整治后的村居环境大幅提升。“村里环境的大变化,是从村里老少爷们思想上发生变化开始的。最初,是从一包盐开始的。”西圈村党支部书记王生义介绍说。

  原来,自从全镇上下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后,西圈村“两委”、党员还有群众代表就开始商议西圈村该怎么改变,柴草堆、畜禽粪便堆等“四大堆”需要清理、家庭污水排放需要治理、道路需要硬化、村庄需要绿化等一系列工作摆在了面前。

  “开会的时候,有党员提到了一个激励办法。就是村里出钱买食盐,家家户户谁家有污水用桶攒起来,够一桶污水,就可以到村里换一包食盐,污水村里留下,集中处理。”王生义说。这个提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赞同,很快,污水换食盐的事第一时间在村里传开了。

  第一个来试试的是60多岁的村民王大爷,他提来一桶洗菜的污水,顺利换到了一包盐。得到验证后,到村里送污水换盐的村民越来越多,村里污水乱排现象明显减少了。

  可没过多久,村“两委”成员发现,村里乱排污水的现象几乎没有了,可来换食盐的人却没了。原来,通过用污水换食盐的事,让大家从思想上有了转变,逐渐把不乱排放污水变成了一种习惯。

  “村里工作做得好,党员们带头干得好,污水换食盐,换来的是俺们平时的好习惯,大家都自觉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受益的是俺们每一个人。”73岁的李兴花说道。

  村里人人思想发生了大转变,卫生环境也迎来了大变化。“四大堆”很快清理干净,村内的道路硬化也快速推进,道路两侧还修起了绿化带。

  “不光是我们村‘两委’和党员干部参与,村民们也自觉参与村里的环境综合整治,多的时候10多个人齐上阵。在谁家门口干活,谁家就烧水、下茶、送水,大家伙都全力支持村里的环境建设。心往一处使,共同提升卫生环境成为全村的共同目标,大家的干劲更足了。”王生义高兴地说。

  在随后拆除残壁旧宅的工作中,村里又推出了多户合并成一户,要房子的留下房子,不要房子的协商拿经济补偿的方式得到了大家认可,拆除残壁旧宅的工作也得以顺利推进。

  “村里的工作好开展,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党建工作做得好,党建引领得好。队伍团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真正为老少爷们办实事。”王生义说。村“两委”成员抓党建、抓班子、带队伍,全村17名党员也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赢得群众认可和支持,最终换来了村里卫生环境的大提升。

  (本报记者 亓楠楠 通讯员 张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