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自觉

2021-08-26 07:36:5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静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野宏阔,内涵丰富,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芒,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历史使命和强烈历史担当,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同时也是高举旗帜、自信昂扬的政治宣言书,是矢志复兴、接续奋斗的时代动员令。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才能深刻认识我们党对党的历史的一贯立场和态度,才能准确把握学习运用党的历史的目的要求、方法途径等,研究理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思路举措。

  ■学史明理是前提,必须弄清基本道理、领悟科学真理

  领悟“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这三个“为什么”的答案,蕴藏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有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一是认清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我们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诞生于民族危亡之际,是从当初300多个政党和政治团体中大浪淘沙坚持下来的,是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发展壮大起来的。历史和人民之所以选择中国共产党,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就在于我们党能够担负起历史重任、完成伟大历史使命。党的百年历程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也是风雨来袭时最坚强的主心骨。二是感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马克思主义为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为指导,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在每一个历史的十字路口、发展的关键阶段,都能看清大势、把握规律、赢得主动。三是弄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就是因为我们坚定不移地走中国自己的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通过学习党史,把这些规律性、真理性的大方向大原则搞清楚弄明白,就能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就能强固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历史定力。

  ■学史增信是根本,必须筑牢信仰信念、坚定“四个自信”

  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新时代,坚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坚定“四个自信”。一是要从体悟伟大成就中坚定自信。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用近30年时间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用40多年时间进行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践是最有说服力的,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最坚实的基础。二是要从体悟民心所向中坚定自信。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就在于我们党植根于人民之中,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得到人民群众最广泛的拥护支持。这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基所在、进行伟大斗争的底气所在,也是最重要的政治自信。三是要从体悟显著优势中坚定自信。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东方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率先控制住了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得到充分彰显。学习党史,就是要从辉煌成就和显著优势中筑牢理想信念压舱石,把握“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自信”的内在逻辑,更加坚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学史崇德是基础,必须提高精神境界、涵养道德操守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首次概括提出伟大建党精神,从根脉和源头上揭示了我们党最鲜明的精神特质,把我们对百年党史的认识、对党的精神谱系的认识提高到新高度。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从中接受精神洗礼,强化道德自律,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新时代就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始终牢记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永远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许党报国、爱民为民,做到铁心跟党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

  ■学史力行是关键,必须振奋精神状态、锤炼履职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这为全党学史力行,指明了努力方向、明确了具体要求。结合当前的形势任务,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坚持自我革命永不懈怠。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以党的彻底的自我革命推动深刻的社会革命,则革命无往而不胜。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从严律己,与特权现象、随众心理为敌,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把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要求落实到个人自觉上。二要着力提升依法履职本领。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这场国家治理的深刻革命,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党员干部具体行使党的执政权和国家立法权、行政权、监察权、司法权,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三要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将改革进行到底,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改革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党员干部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多经历风吹浪打,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紧紧抓住大项任务和重点工作,在问题多发领域、顽症痼疾地带上实现新的突破,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单位:中共即墨区委党校)

作者:杨静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