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照明、工艺降碳、光伏发电 济柴动力“降碳有方”

2021-08-28 11:33:5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萌萌 通讯员 兰文政

责任编辑:李欢

  “公司厂房光伏发电项目完成了招标,即将开始施工。”8月27日,在第31个节能宣传周期间,中国石油集团济柴动力有限公司动力服务部负责人李荣表示。

  近年来,济柴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节能照明、工艺降碳、实施光伏发电等多项措施,大力推进企业绿色转型,以实际行动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发展目标的实现。

  在减少照明电力消耗方面,济柴连续三年组织更换节能灯具。现已将各分公司部分生产区域内的136盏450瓦白炽灯更换为150瓦LED节能灯,并更换55个太阳能路灯。按照平均照明工作时间估算,年均节约照明电量超23万千瓦时,节约资金约23.7万元。济柴计划在三年内完成所有节能照明设备的更换。在生产加工工艺改进方面,济柴着力在175、3000系列等主要产品的加工上下功夫。通过整合与优化刀具,提高切削速度等措施,使机体加工时间缩短至20小时,加工效率提高16.7%,按照年出产450台175和3000系列产品计算,仅机体生产一项,年均可节约电量18万千瓦时,节约电费21.6万元。在新能源发电方面,济柴顺应产业发展趋势,于2021年上半年启动光伏发电项目,以达到有效减少电费支出,同时保证限电期间企业生产有序运行的目的。按照企业规划,一期项目装机容量9兆瓦,预计年发电约750万千瓦时,项目投运后实现电力自发自用,预计年节约电费100万元。目前该项目正有序实施中。

  近年来,济柴持之以恒推进节能降碳,不仅降低了原料和电能消耗,更为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贡献了力量。

  (本报记者李萌萌通讯员兰文政)

作者:李萌萌 通讯员 兰文政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