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12所高校及华师大软件学院 精准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 长清大学城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成立

2021-08-30 10:04: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武文佳

责任编辑:鞠月芹
牵手12所高校及华师大软件学院 精准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 长清大学城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成立

  济南市长清大学城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梁大磊摄)

  2个月内完成机构建立、平台搭建、企业合作;聘请国内省内知名专家和驻地12所高校分管领导为顾问;目前已有13家企业注册和入驻,注册金额超1亿元……8月28日上午,由长清区人民政府联合山东师范大学等12所高校及华东师范大学软件学院发起成立的长清大学城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揭牌。作为深化校地企产学研融合发展、积极推动创新创业载体建设的重要平台,研究院的成立不仅弥补了长清区综合研究院所的空白,围绕“基础教育研究”“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就业”“产学研成果孵化”“人才培育引进”四大职能功能设立的八大中心也将为加快高校发展、泉城西兴、区域崛起注入新活力,启动新引擎,提供新动能。

  围绕四大职能功能设立八大中心 全方位助力高校人才培养和引进

  “长清是‘西兴’战略桥头堡承载地,作为济南市最宝贵的人才资源、科创资源基地,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将大学城打造成引领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典范,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研究院的成立就是服务地方高校、助力地方社会事业发展创新的思考和实践。”长清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王少辉表示。

  据介绍,在短短2个月内,研究院就完成机构的建立、平台的搭建、企业的合作,彰显了长清服务、长清速度、长清吸引力。研究院专门聘请国内省内知名专家和驻地12所高校分管领导为顾问、聘请优秀企业家和高校创业就业辅导员为导师,精准对接驻地高校、驻地企业,努力实现“基础教育研究”“促进学生创新创业就业”“产学研成果孵化”“人才培育引进”四大职能功能。

  而围绕这四大职能功能,研究院下设八大中心。其中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以师训干训、教育科研及成果推广为目标方向,加强基础教育科研,提升区域基础教育水平。教育教学产业中心以教育装备开发、数字传播、非遗文化研究传承为目标方向,帮助学校适应现代教育发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指导中心围绕学历提升、就业培训、创新课程指导,为大学生打造由“学业”到“就业”“创业”最佳路径。产学研联络转换中心以科研交流、信息对接、信息交换和成果转化为目标,对接适合企业,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文体活动艺术中心立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品牌,带动文体产业发展。人才服务中心立足服务各高校、企业人才引进工作,建立综合人才引进平台,统筹各高校、企业人才需求,为高校企业人才引进提供全方位服务。青少年素质教育发展中心以“五育并举”整体推进为目标方向,为学生创建丰富多彩的校外课程、实践基地。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以国际教育咨询服务、学历提升、中外高校合作交流为目标方向,立足国际视野开放办教育。

  “成立之后,我们将通过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创新来服务于高校,同时促进高校与高校之间、高校与企业之间、高校与地方之间的深度融合,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助推高校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和孵化,帮助高校全方位进行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为把区域建设成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创业高地和科技高地,贡献我们的力量。”王少辉表示。

牵手12所高校及华师大软件学院 精准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 长清大学城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成立

  中外多所高校向研究院成立发来祝贺视频。

  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创新创业发展体系 打通科研成果研发到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教育本身是一个多层级、个性化的存在,在区域建立教育研究院,而且把教育研究和发展结合起来,有利于促进区域教育品质的提升。”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看来,研究院的成立融合了校校、校企和校城之间的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和服务链,构建起了全要素、全链条的创新创业发展体系,凝聚发挥了长清智力资源密集、区位交通优越、生态环境优美的巨大优势和潜力,为加快高校发展、区域崛起注入了新活力,启动了新引擎,提供了新动源。

  成立大会当天,国内、省内多位专家学者,驻长清12所高校领导现场共同见证研究院的成立。他们纷纷表示,大学城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以创新的模式打通了科研成果研发到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建立起一条完整的高校科研院所到企业创新的产学研链条。

  据了解,目前长清大学城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已有13家企业注册和入驻,注册金额1.0039亿元。

  作为一名长清人,智库网教育服务(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维东始终关注着家乡的发展。作为首批入驻研究院的13家企业之一,张维东告诉记者,把智库网设在长清,是为了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助力长清大学城高校高质量发展,更是为了助力长清基础教育高质量持续发展,用高水平的教育助推长清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再提速。“未来,智库网将在长清设立全国优质师资培训基地,整合全国最优秀的专家资源,汲取全球最前沿的师训理念开展多种类型的师训,把大量的优秀师资苗子吸引到长清,为长清留住最优秀的师资。下一步还将成立教育评价检测中心,一来可以对长清的基础教育开展检测评价,提高教育质量,促进长清基础教育持续提升,二来可面向全国推广该业务,实现教育评价检测产业化。”地方、高校和企业实现全方位资源共享为“西兴”战略提供更多人才、科技支撑

  “研究院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机构,能够促进政府进一步科学决策,服务于学校,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在这样一个时期成立这样一个新型教育教学科研机构,对中国教育进入新时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表示,接下来,高等教育、基础教育都将面临一个全新的变化。在基础教育领域,当前正在进行治理,以改变基础教育的生态。在高等教育领域,则要进一步促进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提高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这都需要研究院发挥作用,尤其是构建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融合,这是非常重要的平台。

  熊丙奇表示,研究院还能建立起现代大学、现代学校与现代企业合作的长效机制,打破围墙,实现多校和多企合作,对高校人才培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随着济南明确提出打造“科创济南”,这对平台载体建设、高端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重点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在长清区委书记赵居安看来,大学城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是大学城创新发展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贯彻落实“西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必将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创新创业上水平、上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长清区不断提升大学城发展的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推动了一批校地合作项目,建成了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实施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创了校地融合、校企融合、校校融合的良好局面。“研究院的揭牌成立,标志着大学城的创新发展再次结出了丰硕果实,为地方、高校和企业实现全方位资源共享创造了条件、搭建了平台、提供了载体,对激发各高校创新活力、加速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推动校地企深度融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有力推动大学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也必将为建设现代化山水魅力中心城区提供更加强大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和科技支撑。”赵居安表示。

作者:武文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