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路口的火爆与消失

2021-08-31 10:03:5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记者赵晓林

  几天前,济南经三纬三路口突然就火了,一处新的网红打卡地“迅雷不及掩耳”地诞生,大量的年轻市民、网民蜂拥而至,围在路口上,疯狂地从各个角度拍摄着。

  斑马线条之间粉红色的心形,四个路口的斑马线间有粉色和红色的脚印,本来都是引导人们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的新型标志,没想到却成为一种让年轻人趋之若鹜的打卡地。

  大家可能没想到,这个路口的火爆虽然满足了他们的好奇心和凑热闹的习惯。但却严重影响了正常交通,路过的车辆、行人和周边的居民叫苦不迭。

  网红能吸引流量,但真正放在城市管理上,这种严重影响城市交通的现象肯定是不能继续的。于是,交通管理部门出手了。3天后,路过的人们就发现这些网红心形和脚印不见了,就像当初没人注意是如何出现的一样,就这样又在没人知道的情况下,消失了。围着的人没有了,道路也通畅了。

  当下,“网红”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普通的现象,人、景观、建筑、一件事、一首歌、一段舞蹈,甚至在某种特定原因下,一棵树、一个水塘等任何东西可能都会成为网红。看上去,“全民网红”现象正在快速弥漫。网红也成为很多人或组织者吸取流量的最好工具。

  全民网红,不只是指已经成为“网红”的人,还有那些不断推出网红的背后的那些人。这种推出、炒热的运作现在越来越熟练和多样,可以说是每天都在绞尽脑汁创造新的形式、新的内容,不断通过各种各样的新网红占领其所能占据和控制的领域,吸引更多人关注的目光,更重要的是收获背后的流量。

  从大衣哥到拉面哥,从直播带货到徽州宴……“网红”的不断出现,在人人都是自媒体人的时代,就其本人或事而言,实现了制造和成为网红者的参与的需要、表现的需要、发声的需要;还有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成就的需要。

  不可否认,网红中有很多是正能量的人和事。但人们现在看到的更多的网红是那些炒作的、无来由的、无厘头的各种人和事。表象上看,似乎只是一个新出现的特殊的具有谈资和拍摄热点的人或事或物,但深究起来,其背后蕴涵的更多的是炒作和资本运作。

  网红,已经成为生活中的日常,人们身边的网红也是越来越多。只是,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网红,如何区分网红是否能给社会带来正能量,如何能带给人们美而不是丑,是身处这个新时代中的每个人都应该静下心来,认真想一想的……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