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推行“24311”技术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2021-08-31 10:27:5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毕研敏 通讯员冯建华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济南市钢城区汶源街道南金水河村的济南市金源牧业有限公司的公司负责人、养鸡大户张学明正在鸡舍查看滴灌饮水器是否存在破损情况。

  “虽说我的鸡场已经是国家级蛋鸡标准化示范场,但还是要按照标准要求再提升。”张学明坦言,粪便处理一直是困扰养殖业的一大难题,以前就是土办法,不仅存在人为浪费水的现象,还会产生污水,致使鸡舍环境脏乱差。为了不给周边群众造成影响,张学明在钢城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帮助下修建了一座有机肥厂,鸡粪经脱水、灭菌、除臭等无害化处理后形成有机肥料,不但解决了环保难题,还产生了效益。

  “这是储粪池、污水池,做好了防雨、防渗、防溢流、防臭的‘四防’措施……”张学明介绍,这都是对畜禽养殖粪污防治的要求,粪污经过自然堆积发酵还田后,能够充分杀灭寄生虫卵和病原菌,减少对土壤和水质的污染,提升耕地质量,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对于畜禽粪污防治工作,钢城区按照畜禽养殖粪污处理技术“24311”要求,在全区推行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基础设施标准化改造,由此提高粪污的收集率和资源化利用率。

  “24311”畜禽养殖粪污处理技术就是储粪池和污水池两个配套,防雨、防渗、防溢流、防臭“四防”,雨污分流、干湿分离、固液分离“三分”和控制用水以及基本实现粪污全收集。

  截至目前,钢城区畜禽规模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了100%,专业户设施配建率达到了80%(目标是100%),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达到了84.61%。

作者:毕研敏 通讯员冯建华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