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巾帼榜样故事? | 王秀春:对党的信仰矢志不渝

2021-08-31 14:49:54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高原
泉城巾帼榜样故事?
泉城巾帼榜样故事?

  王秀春,1930年5月出生,商河殷巷火把村人,194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她经历了许多艰辛,但对党的信仰始终不渝。

  1945年,日本鬼子投降之前,年仅15岁的王秀春就参加了村妇救会。她们接到通知说鬼子来扫荡,就立即将村中的妇女老幼组织起来,带到后刘村的一处高粱地里隐蔽。当时,地里挤满了来自小街村、前刘村的老百姓,大家都躲着不敢出声。因躲藏的高粱地难走,日军军队从边上经过时,只用机枪朝高粱地里扫射了几分钟。王秀春为掩护两名幼儿和一位老人,腿被鬼子机枪扫中。至今,她左腿还留有伤痕,幸运的是没有一个老百姓受伤。

  1947年3月,17岁的王秀春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担任了村里的妇救会主任。1948年,土地改革及反霸斗争正全面展开,王秀春积极参加,并通过到其他区和县城开会的机会,学到了知识,提高了觉悟,坚定了一个信念:一辈子跟着党走,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1947年到 1949 年,王秀春组织带领全村妇女承担起帮助军烈属、为前线战士做军鞋军衣、筹备军粮等工作。同时,在村里她发动群众开展生产,积极劳动共渡难关。1950年秋,由于工作出色,王秀春受到了商河县委的表彰。

  王秀春没正式上过学,可周围的群众却说她很有“文化”。她借助广播、报纸学习,从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中和生活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她懂得在农村生活邻里关系最重要,不仅自己和乡亲们和睦相处,也经常帮助邻里之间协调关系,带动身边的群众一起生产,共同致富。多年来,她在大事上识大局、顾大体,积极参加镇上、村里的活动。2007年,村里修公路,按规划好多房子都需要拆迁,阻力很大。为了这项工作的开展,王秀春就动员小儿子第一个扒了自己的房子为村里修公路腾地方。在她的带动下,大家陆陆续续把地方腾了出来,村里的公路很快顺利通行。

  如今,王秀春老人虽已87岁高龄,但见过她的人,都会被她眼中的那份刚毅、脸上洋溢的那份自信,以及对党的信仰始终不渝的精神所感动。她的孙子从小听奶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老百姓能过上好日子,要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后来孙子考上公务员走上了警察岗位,她一再叮嘱:“要好好工作。当一名好警察、好党员。”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