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巾帼榜样故事? | 马丽珍:总是跑在时间前面的人

2021-08-31 14:50:47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高原
泉城巾帼榜样故事?
泉城巾帼榜样故事?

  马丽珍(女) 回族。山东青州人,1941年12月出生1956 年3月进济南第一机床厂当车工,历任厂工会副主席、党委组织部委员等职。1959 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6年进济南第一机床厂后,积极参加增产节约运动和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她以厂为家, 天天早来晚归,每天都提前做好生产准备,脏活累活争着干。她认真钻研操作技术,很快独立操作,月月超额完成生产定额。

  在生产中,她不断钻研革新生产技术, 开动脑筋找窍门,采用了记号测量、高速挑扣、一刀多刃、多刀多刃、以攻代车等先进生产技术。针对车工夹活费时费力的难点,在技术人员帮助下, 制成不停夹头、夹具,使30多种小件加工做到了上下活和夹活不停车,大大提高了工效,减轻了体力消耗,一 年能干几年的活,被称为“跑在时间前面的人”。后来又在领导支持和技术人员帮助指导下,制成了螺钉生产滚丝机(厂内称为流星滚丝机)、螺母攻丝机等,使部分标准件生产由半机械化变为自动化。

  她在担任生产组长后,经常研究总结班组工作经验,总结出了 “班组开门七件事” 等做法, 在全厂推广,并带领大家注意节省一度电、一滴油、一块棉纱。全组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一直走在全厂前列。由于她的突出贡献,小组被厂里命名为“马丽珍小组”。1959年在全国 “群英会”上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谢苗苗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