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落后村”旧貌换新颜 许明和他的治村“法宝”

2021-09-01 10:04: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冰玉

责任编辑:鞠月芹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莱芜区羊里街道辛兴东北村村“两委”换届后,上任即奔跑,不断增强抓党支部建设的“硬核”能力,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辛兴东北村位于羊里街道南部,原来是羊里街道出了名的文化村,遗憾的是,最近几年由于各种原因,辛兴东北村“落伍”了,在羊里街道53个行政村中各项指标排名末位,村级建设停滞不前,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制约了村民的生产生活和全村的经济发展,是个领导提起头疼、群众提起抱怨的“乱村”,乡村振兴根本无从谈起。

  但今年村“两委”换届后,昔日“落后村”旧貌换新颜,村庄发展有了新标杆,村民有了新盼头。近日,记者走进辛兴东北村一探究竟。

  强班子,村“两委”拧成一股绳

  今年4月,辛兴东北村的村“两委”班子进行了换届选举,56岁的许明当选为辛兴东北村党支部书记,就是此次换届,彻底改变了辛兴东北村的命运。

  许明原来在莱芜区一家知名企业担任重要职务,后来又独自打拼,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看到自己家乡的现状,许明回到村里,竞选了辛兴东北村的村党支部书记。

  “一开始心里也没底,虽然过去的几年村庄没有一点发展,方方面面都需要突破,但我就是想试一次。”许明说。后来许明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相信只要有个好班子,就一定能够干出成绩。

  许明首先跟大家讲好了纪律。他告诉记者,一个班子有没有凝聚力,要看班子成员是否严格遵守纪律。因此他与村“两委”成员商量后,制定了严格的考勤制度。辛兴东北村支部委员许兴说:“这段时间,许书记每隔几天就带领大家一起学习,让大家心里都燃起了一把火。”

  同时,许明还充分利用各微信群开展宣传,切实形成舆论引导的合力,让村“两委”成员和村民明白了工作思路。“只有这样,大家才能拧成一股绳,促进村庄的发展。”许明说。就这样,村“两委”成员全都憋着一股劲,一股想干事创业的劲。

  抓基础,群众心里有了底

  原来村里只有4盏路灯,村民出行非常不方便,天一黑,孩子不敢出门,大人摸黑出行,安全隐患很大。许明首先瞄准了与群众出行关系最为密切的亮化工程。

  上任还不到一个星期,许明就和村“两委”成员一起垫钱买了68盏路灯,熟悉电路的村民许子永下了班就帮忙查看电路情况。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内外大街小巷路灯全部安装完毕,邻村的村民也到辛兴东北村玩。

  去年春节前,辛兴东北村的路面全部进行了硬化,新村“两委”班子发动党员、群众、志愿者对全村的垃圾、柴火、闲置的院子、危房等进行清理。村庄路面整洁了,道路也显得宽敞了,但要让村民生活得舒适,就得有绿树,有鲜花,于是村“两委”又着手购置了樱花、黄金槐、丁香、红叶枫200多棵,扶芳藤500多棵,购买各种花卉种子30多斤。现在村里房前屋后能栽的地方全部栽上绿植和鲜花,几乎没有空地,绿色成为村内外的主色调。

  “过去晚上要么在家看电视,要么老早就睡觉。现在外面到处都亮堂堂的,我会去广场上打牌、下棋,邻里走动多了,关系也好了。”村民许善东看到村庄变化高兴地说。困扰村民近20年的亮化难题仅用了4天时间就解决了,村民们看到了这届村“两委”班子真心实意办实事的诚意。紧接着,人居环境整治、街心公园、土地流转等工作也提上日程……一件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有了责任人。

  “工作目标上了墙,人家村干部就是照着干哩。说一是一,说二是二,这样的工作作风,俺打心底里佩服。”村民许东晓说。

  着长远,躬身为民办实事

  眼前的任务完成了,群众的期望也更大了。村“两委”必须要谋划好村庄的新一轮发展,让村民富,让村庄更美。

  村庄的发展既需要“面子”,也需要“里子”。“下一步,我们准备将村里闲置的三分之二的土地整合一下,上一些好的项目,既可以解决村民就近上班的难题,又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我们打算跟山东九羊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村企共建,把我们村建成有小桥流水、50年都不‘过时’的美丽乡村。”许明说。

  不仅有想法,还有做法。目前,辛兴东北村新修花池、安装栅栏1800多米,村庄房屋全部粉刷,美化、绿化、亮化达到全覆盖。新改扩建的幸福院工程已完成,全院15间房屋内的设施已全部安装就绪。休闲广场基本完成提升改造,“初心阁”凉亭也已建成。辛兴东北村计划马上对村后生产路进行拓宽,全部硬化。重要的是,他们现在正在跟河南省农科院商议项目引进和农副产品基地建设问题。

作者:刘冰玉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