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志愿服务“爱心伙伴”计划助力文化传承 开学第一课 非遗少年说

2021-09-02 07:18:0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宗宗 实习生陈志伟

责任编辑:鞠月芹
历下志愿服务“爱心伙伴”计划助力文化传承 开学第一课 非遗少年说

活动现场

  本报9月1日讯 看一张彩纸剪得惟妙惟肖,听一段快板说得引人入胜,叹一场戏法表演得变幻无穷……开学第一课,学校各显神通,对历下区熙华小学的学生来说更是意义非凡。

  今天上午,历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爱心伙伴”计划——“非遗少年说”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启动,几位赫赫有名的非遗传承人以志愿服务形式加入到“开学第一课”中,为师生们带来一场异彩纷呈的非遗盛宴。杂技、面塑、剪纸、鲁绣……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齐聚学校,寓教于乐之间,让学生们感受到非遗技艺的魅力。“非遗少年说”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由历下区委宣传部、济南古城保护和发展中心和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打造,旨在通过非遗技艺与志愿服务的完美融合,将“学、用、研”融为一体,将非遗技艺的学习作为学校实践教育的一项内容融入相关课程,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传统民俗文化的韵味,感悟传统手工艺的精妙,唤起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启动仪式上,历下区首个“非遗少年团”青少年志愿服务队在熙华小学成立,接下来,将通过孩子们参与志愿服务、开设非遗创意课堂等形式,让非遗传承人和传承项目走进课堂,将传统文化传承与志愿服务精准对接,让人人都成为非遗文化“传承人”。活动现场还设置了非遗展示区,鲁绣、面塑、剪纸等10余位省市区级非遗传承人各展所长,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体验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非遗传承人也获得了明星般的待遇,众多“小小传承人”粉丝将鲁绣、面塑、剪纸、传拓等非遗展示区包围得水泄不通,非遗传承人还现场指导同学们自己动手制作,礼堂里欢声笑语不断。

  历下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王海清表示,济南古城坐拥全省最深厚的非遗文化和资源,启动“非遗少年说”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成立“非遗少年团”青少年志愿服务队,标志着历下区推动非遗项目在校园内活态传承迈出创新一步,也是历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爱心伙伴”计划不断结出累累硕果的印证。将“传承非遗文化”作为“开学第一课”,就是为让非遗文化传承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扎根发芽,从而增进下一代的文化情感、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让非物质文化遗产醒过来、活过来、火起来。

作者:宗宗 实习生陈志伟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