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海关精准帮扶赋能提质增效——打造全国最大腌渍姜片出口基地

2021-09-03 09:00: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琴

责任编辑:鞠月芹

  由于出口企业技术水平等限制,莱芜海关辖区的出口产品一直以初级农产品为主,深加工产品占比偏小。莱芜海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准帮扶促进生姜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莱芜海关辖区共出口腌渍姜片4.2万吨,货值4.8亿元,约占全国出口腌渍姜片的七成,成为全国最大的腌渍姜片出口基地。

  机制创新 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莱芜海关为腌渍姜片出口企业设立通关专员,提供“7×24小时”预约通关和查验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在口岸通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腌渍姜片出口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专门窗口,推行“即报即放”通关放行模式,提高通关放行速度,确保腌渍姜片出口实现全天候、无间隙便捷通关。同时,积极推动原产地签证“智能审核”模式改革、叠加证书自助打印等措施,让企业享受更加便捷的签证服务。在此基础上,莱芜海关加强政策支持,对符合国家政策的腌渍姜片企业进口设备、原料等实行税收减免,帮助企业升级改造、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助力农产品产业升级。

  结构优化 提升质量供给水平

  莱芜海关主动对接腌渍姜片出口企业基地建设规划,在基地水质土壤检测、农业化学品投入、疫病疫情防控等方面给予技术支持,推广标准化种植;完善从农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监管制度,充分发挥海关实验室功能,提高企业自检自控能力,提升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因辖区出口腌渍姜片企业大多为小微企业,针对它们存在管理粗放、质量不稳定的情况,莱芜海关整合辖区内关企资源,成立由本关评审员、技术骨干和企业专家等13人组成的“出口腌渍姜片质量安全管理提升”课题研究组,制定《腌渍姜片生产卫生规范》标准,推行标准化生产,提高产品生产质量。同时,莱芜海关选取16家出口腌渍姜片生产企业,帮扶企业建立标准化生产车间,严格生产管理,助力企业通过IS022000认证、FDA注册等,拓展出口市场。莱芜海关一系列精准帮扶的措施,为企业发展赋予了新动能。

  管理集成 加强把关服务力度

  莱芜海关充分运用风险管理理论,实现由微观监管向宏观管理的转变。成立由分管关长任组长的风险分析小组,定期召开风险评估会议,加强腌渍姜片国外风险预警和通报,不断调整腌渍姜片生产企业自检自控指导计划,强化对出口腌渍姜片的质量安全管控。他们还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增加有效供给,帮助企业调整市场定位,鼓励企业在巩固原有低端市场的同时,积极开拓高端市场。目前,辖区腌渍姜片出口至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量与质的平衡、高端与低端市场的互补,逐步推动了市场的多元化,提升了产品抗风险能力。

  在强化监管的同时,莱芜海关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姜片出口企业做好服务,及时将国外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变化通报企业,帮助企业及时发现国外市场动态;培塑3家出口腌渍姜片企业为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应用示范企业,增强企业主动应对国外技贸措施的能力,防范退运风险。

作者:刘琴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