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应急管理局聚焦非煤矿山督导问题整改 多措并举加快智慧矿山建设

2021-09-03 09:00: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杜娜 通讯员 杨鑫鑫 任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 9月1日,在莱钢集团莱芜矿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智慧化矿山建设成果:累计投入8000余万元,购进了采掘设备57套、运输设备22套,实现了井下人员实时定位和无线网络覆盖,风险较大区域和采掘等风险较大作业减员人数达到40%以上。

  今年以来,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监局到莱芜区开展了两轮督导,对辖区内8座非煤地下矿山和3座尾矿库进行了“体检式”“过筛式”检查。莱芜区以本次督导为契机,在落实问题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加快非煤矿山智慧化建设步伐。

  为推动企业加快改级步伐,今年6月和8月,莱芜区应急管理局组织辖区内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分别到甘肃金徽矿业郭家沟铅锌矿、山东黄金三山岛金矿等机械化、自动化、智慧化标杆企业考察学习,鼓励和支持先进机械自动化技术装备及充填技术的推广应用。

  莱芜区应急管理局还邀请长沙矿山研究院、兰州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以及国内多所大学合作开展机械化、智慧化项目科研。矿山企业投入资金先后购入各类凿岩台车、撬毛台车、装药设备等共计100余台(套),铲运机、扒装机、电机车等40余辆;进一步更新完善人员定位、通信联络、自动远程控制等智慧化设备。据了解,未来三年,各矿山企业计划再投入1亿元,向智慧化矿山大步迈进。

  同时,莱芜区应急管理局要求各矿山减少从业人员数量。在大中型矿山,要求以提升运输、通风、排水、供电等系统自动化建设为重点,着力提高现代化水平,实现自动化减人;在小型矿山,要求以掘进、采矿、运输等环节机械化建设为重点,减少用工人数,实现机械化换人,强制要求井下采场同时作业人数不得超过3人,凿岩、装药、掘支、运输等井下作业人数减少400人以上,作业人员减少近40%,实现本质化安全。

  通过智慧化矿山建设,矿山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行业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全生产科技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产生的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下一步,莱芜区将继续以机械化、自动化、智慧化矿山建设为有力抓手,强力推动智慧化、数字化矿山进程,定期开展实施效果评估,高质量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着力提升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水平,逐步实现非煤矿山本质化安全。

作者:杜娜 通讯员 杨鑫鑫 任杰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