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干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1-09-03 09:00:0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 记者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公布了第三批19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和第一批10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我市莱芜区雪野街道房干村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房干村隶属于我市莱芜区雪野街道,是雪野省级旅游度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村内自然资源、旅游资源丰富,生态优势得天独厚,有着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生态环保、森林康养的特有魅力,森林覆盖率达97%,负氧离子含量高达20万个/立方厘米,被国际环保专家誉为“绿色天堂”“山区明珠”,有“中华生态第一村”的美誉。

  近年来,房干村先后投资5亿多元用于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优化乡村旅游环境;深入挖掘乡村传统文化和乡俗风情,重视乡村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丰富乡村旅游的人文内涵;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乡村民宿,开发了生态观光度假、森林康体养生、科普研学、乡村民俗体验、红色文化体验等一系列乡村旅游产品,形成了旅游服务产业链条,直接吸纳本村285名村民参与到乡村旅游接待服务中来,开辟了农民就业、增收的新渠道,实现了以旅助农、以旅富农。2020年,该村共接待各地游客35万多人次,旅游总收入5577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3.2万元。该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4A级景区、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省级以上荣誉150余项,蹚出了一条立足和依靠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紧紧抓住创新发展的牛鼻子、最终实现坐拥金山银山、全民共同富裕的成功路子。

作者:陈炜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