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上“爱老三宝”关爱每分每秒

2021-09-06 09:27:4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送上“爱老三宝”关爱每分每秒

  “多年来,我睡觉不敢关灯,不敢关手机,就怕有意外,现在有了这个‘爱老三宝’,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家住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街道舜德社区的居民李水年过古稀,独自居住,唯一的孩子长居北京。她自身心脏不好,体弱多病,“有个自动报警设备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

  圆梦微心愿,得益于济南日报党总支启动的“党报帮您办行动”,结合老人心愿,济南日报第二党支部联合“市中融媒文明实践帮帮团”志愿服务平台、市中区“菜单式”社会救助服务调度平台,形成答疑解难的“三方合力”。近日,经过协调推进,自动报警设备——“爱老三宝”已送到老人家中。

  “针对独居老人,我们有一套操作简单、使用方便的智能设备。这个烟感器,防止老人忘记关天然气,造成火灾;‘找Ta’定位呼叫器,带在身上能直接锁定位置,这样不管在哪,只要身体不适,按下求救信号,我们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磁门吸是安装在卧室门上记录老人出入情况的,如果老人长时间没有出卧室门,肯定就有问题,这样我们也有相应帮助措施。”活动中,市中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铁宾详细介绍了设备的具体功能,“三种设备为一套,安装了物联网卡,通过物联网传输后台,老人可以语音一键呼叫社区网格员和紧急联系人电话”。“爱老三宝”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信息化为手段、网格化为平台,构筑起政府托底、技术支撑、社区托管、信息贯通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这个设备操作起来很简单,非常适合老年人使用,得知李水老人的诉求,我们第一时间想到市中民政的这项居家安全服务重要举措,借助平台力量,真正把老百姓的事做实,这也是‘帮帮团’的初衷。未来,我们还要进一步整合街道、部门、社会等多方合力,做好志愿服务的每一件小事。”市中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朱玉兵表示。小小心愿,积少成多,必能形成爱涌泉城的磅礴之势。

  “党报帮您办行动”从6月1日起将一直持续至12月1日,您可以通过报纸热线电话、济南发布客户端、济南日报官方微信、微博及抖音等平台说出您的心愿。目前,通过“党报帮您办行动”牵线,已有多位市民的心愿得以实现,我们也期待帮助更多读者实现自己的美好心愿。

  (本报记者刘媛媛通讯员张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