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为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员撑起职业安全保护伞 59名“外卖小哥”领到首笔保险补贴

2021-09-06 10:05: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9月1日,记者从莱芜区人社局获悉,经过认真筛查和严格审核后,该区当天为59名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人员发放了首笔意外伤害保险补贴5900元。据了解,这59人均是莱芜区饿了么平台的外卖员,因该平台为员工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按照政策规定申领了该项补贴。

  近年来,随着平台经济迅猛发展,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员等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员数量激增,随之而来的是这类人群的职业安全问题。为此,我省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意外伤害保险补贴,以此降低新业态从业人员工作风险,切实保障从业人员安全权益。

  上午9点,在莱芜区饿了么南站,外卖员枝云美像往常一样,和同事参加完晨会后,便带上消毒后的餐箱赶赴城区,开始一天的取货配送工作。

  “每天大多数时间都在送餐的路上,风雨无阻,途中很容易发生意外。补贴政策一出台,家人就让我赶紧申报,有了这份保险,对我和家人来说不仅是多了一重安全保障,更是减少了一份后顾之忧!”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32岁的枝云美对工作的安全保障问题格外关注,新出台的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意外伤害保险补贴政策让她的工作积极性也更高了。

  今年6月份,济南市印发《关于做好新就业形态灵活就业人员意外伤害保险补贴发放有关工作的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起,新业态平台企业为灵活就业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或依托新业态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自行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的,在办理灵活就业登记后,按照每人每年不高于100元的标准给予意外保险补贴,投保额高于100元的按100元补贴,低于100元的据实补贴;购买综合商业保险中包含意外伤害保险的,也可按规定对意外伤害保险部分给予补贴。

  新政策的出台,不仅为新业态从业者撑起职业安全权益“保护伞”,同时对新业态企业来说也是一项政策福利。

  “公司之前为了减轻风险,给每一位员工购买了雇主责任险。190多名员工如再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企业资金压力很大。现在有了政策补贴,既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留住优秀员工,降低人员流动性,也能让员工在企业里感觉更踏实、更放心。”对于该项政策的实施,该平台莱芜区负责人李玉萍表示十分支持。

  为了让平台企业更好地了解这一惠民政策,莱芜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联合保险公司多次到平台企业开展走访调研,讲解政策,帮助企业及员工办理申报手续。经工作人员在社保系统、就业和人才服务系统中进行筛查和反复核实、评估后,最终确定了首批59名符合申领标准的人员。

  莱芜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就业服务科负责人马玉鹏告诉记者,新政策事关更高质量就业,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下一步,区人社部门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政策解读,让更多的新业态企业、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员充分了解和享受政策红利,感受政策的温暖。 (本报记者刘冰玉)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