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经济开发区全面落实政府监管责任 多措并举推进有限空间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2021-09-07 06:30:2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为进一步规范有限空间作业行为,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掌握辖区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现状,预防和减少因中毒、窒息、爆炸等导致的亡人事故发生,排查整治一批典型问题隐患,确保钢城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近日,钢城经济开发区安全管理部采取多项举措,组织开展了排查摸底、学习培训、专项执法检查等一系列工作,全力提高企业有限空间作业风险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

  为摸清开发区有限空间场所企业底数,建立有限空间企业基本情况数据库,切实提高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水平,开发区安全管理部于8月12日制定印发了《钢城经济开发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企业填报《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安全管理台账》,在开发区范围内开展排查摸底工作。截至目前,42家企业完成排查辨识并上报台账,为精准开展下一步专项检查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撑。

  开发区安全管理部对近年来有限空间作业典型事故案例、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安全作业和应急救援知识等方面的内容材料进行汇总整理。截至目前,已向各企业转发有关事故调查报告10份、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4个、警示教育专题片2部、安全作业和应急救援培训教育资料5份,督促各有关企业开展学习培训。

  自8月12日至8月27日,通过查阅资料、询问人员、现场检查等方式,在开发区范围内开展了有限空间作业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经辨识存在有限空间场所的企业,聘请第三方机构安全专家开展现场检查,对照《钢城经济开发区有限空间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表》,逐条逐项认真检查,聘请安全专家2人,检查有限空间企业22家,发现问题隐患176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责令限期整改,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本报记者毕研敏通讯员张一鸣)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