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奏出“满意曲”——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莱芜区大队科技创新活动纪实

2021-09-08 06:29: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在交通安全中,桥面行车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细心的人会发现,在G205国道莱芜高新区路段的南北大桥南端增设了信号灯。该信号灯与桥北端信号灯形成协调控制放行的作用。桥面不再停留过多车辆,彻底解决了桥面承重过量问题,确保了行车安全。其实,这只是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莱芜区大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中的一个小事例。

  今年以来,莱芜区大队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让科技唱“主角”,让科技成为引领交通安全管理的“助力器”,成为便民服务的“好帮手”,成为交通安全的“保险杠”。

  治“堵”寻求良方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数量不断增长,给城区交通造成了不小的压力。繁华路段在交通“高峰期”极易出现拥堵现象。

  鉴于这种情况,莱芜区大队带领科技人员深入现场调查访问,根据群众要求对堵车路段进行科学规划,对车道和信号灯等逐一研究定位、规划改进,使各项设施设置更加科学合理。

  针对凤凰路口南北方向及其他逆向可变车道,莱芜区大队利用中央隔离护栏对左侧第一车道车辆放行空闲期,通过科学合理的信号灯配时将部分左转车辆提前引导进入该车道,路口左转通行能力大幅提高。

  以凤城街道办事处为试点,创新社区管理模式,大队对教师村育才街、青草河西岸路段微循环建设,通过镇街建设、交警技术指导、社区自管自治,提升了社区路段通行效率。

  秉承“以人为本”的交通理念,在城区5个主要路口设置“逆向可变车道”“二次过街等待区”及非机动车右转标线等,采取增加车道瘦身、信号灯优化等措施,大大提升了道路整体通行能力。

  “弯道”上设安全港

  针对G205国道农村路段和事故多发区域,实施了生命安全守护工程,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大排查大整治等工程,处理道路隐患462处。

  莱芜区大队“借船行舟”,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沿村村委支持,协调有关部门在加大道路设施建设投入的基础上,组织各公路沿村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常识和法规宣传,增强村民安全意识和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

  率先在青石关村设立了1处500平方米的农村交通安全宣传主题广场。不仅让村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成了交通安全宣传的“大舞台”。自建成以来,利用交通安全宣传展板、身边的典型事故案例等对群众进行安全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此外,大队还在青石关事故多发地段设立了11处停车港湾,青石关转弯处港湾双向拓宽10米,不仅缓冲了弯道压力,增大了安全系数 ,提升了通行能力,而且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互联网+服务”更便民

  莱芜区大队充分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本着“便民、利民、为民”的原则,以“交管12123”等手机APP为载体,全力推行网上办、自助办服务。

  深入推广25项车驾管业务网上办,配备值日警官、业务导办员引导补换牌证和六年免检等网办业务,有效缩短了群众的业务办理时间,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今年1至7月,互联网业务办理率为61.57%。

  深入推广“12123”快处平台应用,提升交管“12123”手机APP在线快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的比例。推动保险理赔员、辅警、“两站两员”参与轻微事故快处快赔工作,提升处理功效。

  (本报记者亓楠楠通讯员郝效德)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