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科村不断拓展产业发展通道 致富还靠“领头羊”

2021-09-08 06:29: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目前宅科村的2号钓场已完成蓄水,1号钓场正在蓄水中。蓄水完成后,9月中旬投放草鱼、鲫鱼、鲤鱼等幼鱼苗及成鱼,10月正式投入使用,预计国庆期间就可以实现盈利。”莱芜区大王庄镇宅科村党支部书记张连利说。

  垂钓,这种休闲养生的户外活动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张连利从中看到了商机,利用原先年久失修的水库,扩建出两个总占地20余亩的钓场。这不仅没有占用村民的耕地,更是将废弃的水库变成了“聚宝盆”。

  “宅科村原是生态环境保护较好的村,我们利用本村的自然优势,致力于以钓场带动周边配套产业发展,拓宽群众收入渠道,增加村集体收入,给村里的年轻人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张连利说。

  据了解,张连利之前经营着一家规模不小的建筑公司,是本地小有名气的老板。挣到钱之后,思乡情切的他还是想着能够带领全村老百姓一起过上好日子,于是他舍弃自己的生意,义无反顾选择回村创业,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村里来。他不仅自己出钱出力,还出去拉投资、拉赞助。开挖、翻地、蓄水、搭钓台、放鱼……数十台挖掘机同时启动,数百名施工人员同时工作,记者见到张连利的时候,他的双脚沾满了泥土,正顶着大太阳跟工人一块干活,脸上晒得黢黑。

  不仅仅局限在钓场,宅科村也在推进停车场硬化、农家乐和民宿修建工作,它们的后续配套设施也在逐步完善中。张连利说:“基础配套设施得抓紧时间完善,现在钓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得抢占先机,才能实现效益。不光让游客享受垂钓的休闲,还能让他们到村里来采摘板栗和核桃,领略不同的乡村风貌。”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大王庄镇宅科村正立足本村实际,将本村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不断拓展产业发展通道,助力乡村振兴,实现资源变产品、劣势成优势,拓宽共同富裕之路。

  (本报记者刘琴通讯员毕研哲曹志萍)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