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体育局全力打造“阳光体育·风华少年”活动品牌

2021-09-08 12:55:5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济南市体育局坚持以“阳光体育·风华少年”为引领,扎实推进青少年体育素质提升,汇聚青春拼搏正能量,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小提升体育素养,培养健康体育、快乐体育、人文体育新风尚。

  优化健身环境,打造未成年人茁壮成长“新阵地”,让品牌的硬件更厚实

  打造“阳光体育·风华少年”活动品牌,环境是基础,硬件是保障,市体育局统筹和融合教育资源,优化建设环境,打造了“家庭+社区+社会”的健身网络。

  一是彰显家庭舞台。通过开展“点亮‘泉心愿’”、“‘游’你更精彩”、“战胜疫情动起来”等百余期中小学生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倡导全家一起健身,全市先后有近9000个家庭,4万余名中小学生和家长参加到线上、线下体育健身“大舞台”中来。

  二是搭建社区平台。持续完善区县、街道、乡镇中小学生建设配套设施,打造“十五分钟健身圈”,针对广大中小学生特点,全市完成65处社会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等场地建设,2020年仅上半年就新建社会足球场17块,基本实现对未成年人免收费和优惠开放。

  三是打造赛事擂台。先后开展2020年济南市元旦登高健身跑、大众冰雪季暨首届泉城冰雪运动嘉年华活动、“云走齐鲁 乐享健康”健步走活动、“泉城云健身”技能大比拼竞赛,近2万名青少年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中崭露头角,线上话题浏览量超百万次。

  丰富体育活动,搭建未成年人科学健身“大舞台”,让品牌基础更广泛

  市体育局坚持把开展体育活动作为打造品牌的基本载体,通过创新丰富体育形式,让品牌融入校园,融于家庭。

  一是深化未成年人健身教育成果。通过开办校园公益科学健身讲座、举办公开体验课、中小学生体质检测、微博微信宣传科学健身、运动能力评估等形式,深入开展公益体育健身进校园活动,至今活动已连续举办11年,参与人数达到20万人。

  二是创新未成年人居家健身教育新模式。疫情防控期间,市体育局积极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各类平台宣传科学健体观念、普及健身知识,充分利用“互联网+”大力开展针对青少年的线上健身教学活动,举办网络健身讲座、教学200余场,直接受益的青少年达12000余人。

  三是广泛开展公益体育进校园活动。积极举办校园公益科学健身大讲堂、公开体验课,“防溺水”游泳安全知识公益讲座、公开体验课进校园系列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经走进了近百所中小学校,直接受益学生逾3万人。四是开展中小学生体质检测和运动能力评估。帮助广大未成年人了解自身体质特点,养成科学健身习惯,至今活动已连续举办11年,参与人数达到17万人。

  开展主题实践,播下未成年人崇德向善“金种子”,让品牌的理念更鲜活

  品牌的生命力在于品牌的核心价值能否被广泛接受,市体育局通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让品牌的理念更鲜活,基础更广泛。

  一是“体教融合”广泛融入。自2017年开始陆续开展了“竞技体育进校园”系列活动,射击、射箭、篮排球、自行车、乒乓球、冰上运动等十余项运动项目先后走入普通中小学。目前射击项目进校园已打造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项目,近三年来已覆盖全市90余所中小学校,受益中小学生逾13万人。

  二是“合作方式”深层挖掘。采用“走出去”和“请进来”结合的方式,2020年先后在市体校射击馆开办三期射击夏令营,共有900余名学生和家长报名参加。家长们纷纷表示,通过夏令营孩子们更多更深入地了解射击、感受射击魅力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孩子们自我心理素质和自控能力,促进注意力稳定性、集中性和合理分配能力的提升。

  三是“榜样带动”再书新篇。疫情期间开展“冠军为我加油”活动,专题采访辛鑫、王梦洁、付高峰等世界锦标赛、冠军赛冠军,讲述冠军故事,激发拼搏精神,号召全市未成年人从我做起共同抗疫、共克时艰,为中国加油。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一步,市体育局将继续发挥行业特色,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经验做法,以实际行动促进体育教育深度融合,推动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蓬勃发展,下大决心、花大力气、用硬措施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这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全力汇聚体育正能量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通讯员于晓 张舒宁 王俊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