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泉水“蹿高个儿” 背后是这座城市的欣欣向荣

2021-09-09 11:06:27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济南泉水“蹿高个儿” 背后是这座城市的欣欣向荣

  秋高气爽群泉涌,碧空如洗惹人醉。

  九月的济南,喜事接二连三,成功当选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将在济南召开,第九届济南国际泉水节隆重开幕……家门口的泉水节,既是一年一度济南人的文化节日,也是面向世界发出的诗意邀请。因此,最近这段时间,泉水站上“C位”,泉边更是游人扎堆,成为热度不减的话题,持续霸屏朋友圈。

济南泉水“蹿高个儿” 背后是这座城市的欣欣向荣

  济南日报 吕传泉 摄

  市民和游客关注泉水,趵突泉公园天尺亭和五龙潭公园月牙泉是两块“晴雨表”,近来很多人守在这两个地方,有的老济南人甚至半夜冒雨蹲点,只为第一眼看到月牙泉喷涌,不得不让人深受感动。

  据报道,9月7日,受连日来连续降雨影响,趵突泉水位突破29米大关,当日水位达到29.01米,“三股水”再现“水涌若轮”的胜景。趵突泉“老大哥”喷的欢儿,月牙泉也毫不示弱,9月6日,月牙泉出现短时间喷涌;9月7日,月牙泉的蘑菇石上形成了小股的水流,不断的向泉池内流淌。泉池周围观赏“月牙飞瀑”景象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有些人雨中撑着伞饶有兴趣观泉。

济南泉水“蹿高个儿” 背后是这座城市的欣欣向荣

  爱济南 张刚 周星权 摄

  凡是济南人都知道,月牙泉开始复涌,意味着济南72名泉开始复涌。泉涌、人和、心里乐、生态美,满城的泉水尽情欢唱,“它们在光芒下大声说着光芒”,寓意着一座城市欣欣向荣,“奋进济南”高歌猛进。

  泉水“蹿高个儿”,离不开保泉护泉工作和“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的有力推进。今年以来,山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市委副书记孙述涛先后在省旅发大会暨首届文旅博览会开幕式、2021亚信金融峰会、第30届全国书博会开幕式、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话》栏目、鲁台大会等重大公开场合硬核推介济南泉水,足以可见城市的文化底气和文化自信。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近年来济南已连续八年成功举办国际泉水节,保泉护泉工作不断加大力度,“泉-城”文化景观申遗不断扩大国际影响力,“泉城夜宴”、“夜游济南”线路、泉水文创系列产品走向全国,今年夏天大明湖畔的并蒂莲,更是叫济南火出了圈,这从侧面折射出泉水生态环境的变化。同时,地铁步入换乘时代,提速带动泉水文化和文旅消费驶入快车道。

济南泉水“蹿高个儿” 背后是这座城市的欣欣向荣

  今年的国际泉水节以“潮起新黄河 泉涌新时代”为主题,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可视化、体验感、参与感十足,扑面而来的时尚感和网红感让人耳目一新。花车巡游、摄影比赛、泉水音乐节、沿黄健步赛、“我们家的泉水节”VLOG大赛等,更加亲民接地气,精彩有温度,彰显济南的国际范儿。

  群泉竞相喷涌,“地下水位攀升”预示“省会城市能级”一路长红。泉水是济南的灵魂,也是城市的名片。泉水喷涌是“天时、地利、人和”综合因素,对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亦有潜移默化的人格影响——既有道德教化,也有精神鼓舞,还是灵魂净化。就像济南人常说的,整天守着这一池泉水,人的心也变得善良柔软。泉为上师,道法自然,泉水不仅有利于市民亲泉、玩水、休闲,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鼓舞与激励。当下,济南迎来史无前例的发展机遇,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创新创业活力强劲,起步区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如火如荼,荣登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这些“济南荣耀”背后是“奋进济南”的真实写照,也是所有济南人向上奔跑的努力结果。

济南泉水“蹿高个儿” 背后是这座城市的欣欣向荣

  像泉水那样奋斗不息,济南人正在路上;像泉水那样生生不息,济南人必须加足马力,毫不松懈,用实干苦干和勇敢攀登奔涌出一个新未来!

  著名诗人孔孚曾在《趵突泉边》一诗中写道,“心似乎要跳出来∕泪流满面∕它又雷声雷气地说话了……”连用两个“雷”字,迤逦出一座城市的强大气势和非凡气度,激励济南人向上奔跑不停歇,祝福济南与泉共涌大步迈向美好前程!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