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下公安自觉融入中央商务区发展大局 与时代同行

2021-09-10 09:33:4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历下公安自觉融入中央商务区发展大局 与时代同行

  送服务进企业。

  顺应发展,融入发展,服务发展,是与时代大潮共同奔腾的应奏之曲。迎着济南中央商务区发展的浪潮,历下公安分局奏响了与时代共同发展的强劲鼓点。

  济南中央商务区建设是全市重点工程。历下公安分局围绕中心履职尽责,为服务大局保驾护航,更加自觉地把公安工作融入到中央商务区建设发展的大局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创新进取,不断优化治安环境、服务环境、法治环境,为中央商务区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公安保障。

  抓主业营造平安有序治安环境

  守一方净土平安,历下公安分局以雷霆之势荡涤污泥浊水,对黑恶势力犯罪坚持“零容忍”打击。

  历下公安分局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核查为突破口,对影响中央商务区建设发展的黑恶犯罪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严防黑恶势力犯罪,做到重拳出击、深挖清除,切实营造了良好的治安环境。截至目前,共收到各类核查线索848条,已核查836条,打掉几个影响中央商务区建设的黑恶势力团伙,阻工案件“零发生”,有效净化了中央商务区治安土壤。

历下公安自觉融入中央商务区发展大局 与时代同行

  业务培训。

  秉持为民之心,历下公安分局以法治之剑斩破违法犯罪行为,对治安防控落实到位。为护航中央商务区又好又快发展,分局加大了对中央商务区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力度,将中央商务区建设项目周边的巡逻防控做实做细,白天见警力、晚上见警灯,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

  改革促发展,创新为民生。历下公安分局与区委政法委、区住建局、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联合推动智慧安防工作建设,打造了“智慧警务”亮点特色。依托历下区“雪亮工程”,强力推动中央商务区视频安防建设,组织专门人员完成中央商务区监控设备的选点、安装路由器等工作,打造物防、技防、人防立体化防控体系,全面夯实各项综治基础建设。

  今年以来,中央商务区盗窃类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5.2%,周边治安好转率超过98%,中央商务区群众安全感持续增强。

  抓保障营造优质高效服务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根本目的,在于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历下公安分局深入推进服务便民化,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按照上级要求,创新推进“互联网+”警务模式,积极搭建济南公安服务网络平台,凡可以网上办理的事项全部上网,实现一网通、一网办,让企业和群众“零跑腿”。

  无法实现网上办理的,坚持“只跑一次”理念,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按政策、程序、时限一次性办结;申请材料不齐全的,落实“容缺受理”,除必备关键材料外,先受理、后补缺。确需多次办理的事项,在条件允许范围内,推行“你不用跑,我来跑”服务模式,兑现“马上办”服务承诺。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为深入推进服务标准化,历下公安分局在窗口服务大厅专门设立了引导员和学雷锋志愿服务者,只要有群众到来,引导员和学雷锋志愿服务者都会第一时间热情接待,为申请人送上第一抹微笑、第一句问候,并一一解答申请人的诉求,让群众如沐春风。

历下公安自觉融入中央商务区发展大局 与时代同行

  现场演练。

  同时在大厅设立便民设施橱,为申请人摆放各类业务的办理须知、行业规范等,并细心地为申请人准备了不同度数的老花镜、针线盒、打气筒、雨伞、儿童玩具等,特别是便民医药箱,里面备有速效救心丸、碘酒、黄连素等药品,家庭常用药品几乎全部备齐,为申请人做好了最细致的准备。

  秉承“经济发展推进到哪里,公安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的工作理念,历下公安分局为深入推进服务信息化,积极破解中央商务区员工数量骤增带来的办件量井喷难题,落实“一门一窗”办理,进一步简化申请手续,整合办证流程,将预约、受理、采集、签名、缴费等各项环节优化集中,实行数据同步录入、同步审批、实时传递,群众在一个窗口便可完成所有办证环节,实现了“一窗办、马上办”。

  落实“只跑一次”措施,通过网上咨询受理、民警线下制证、快递邮寄到家等举措,结合365天“不打烊”的错时延时服务,确保中央商务区员工可以在不用请假的情况下只跑一次就能办结业务,此举得到中央商务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抓规范营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

  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历下公安分局大力深化执法规范,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针对工作中暴露出来的案件侦办、规范执法方面的问题,开展“全警执法规范化大练兵”行动,通过集训送训结合、网上网下结合、训练比武结合等方式,深化执法教育培训,切实提高执法实效,着力提升民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工作的能力。

  今年以来,历下公安分局举办政治轮训暨110接处警执法规范化培训班4期,共培训各派出所和特巡警大队从事110接处警的骨干民警和辅警150余人,民警队伍执法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进一步保障了中央商务区和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政府公信力,营造了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律既是斑马线,同样也是高压线。在济南中央商务区发展的过程中,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提高群众守法意识有助于中央商务区更文明持续发展。

  历下公安分局深入开展“向人民报告”大走访活动,坚持贴近群众、精准宣传,增强群众特别是中央商务区员工的法律常识和守法意识。

  今年以来,社区民警深入中央商务区各个重大重点建设项目现场,对中央商务区员工开展法治宣传10余次,特别是“110宣传日”“5·15经侦宣传日”“6·26禁毒宣传日”等主题活动日,历下公安分局共走访群众1383人,走访单位36家,化解矛盾纠纷79起,发放宣传资料3.4万余份,为中央商务区办好事办实事60余件。

  强力保障行政执法,让行政执法更规范更具公信力,是历下公安分局护航中央商务区发展的又一大举措。

  历下公安分局积极建立和完善联勤联动机制,大力保障行政执法工作,为全区各部门依法行政撑腰。特别是重拳打击了妨碍、妨害公务和各类违反行政法规的违法犯罪行为,发现一批、打击一批、震慑一批,坚决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努力营造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倾全市之力打造的中央商务区将作为泉城的又一张名片,成为济南走向世界的新窗口。历下公安分局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央商务区发展的新变化,积极回应人

  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不断提升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在履行好新时代职责使命的同时,为济南强劲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文/图 本报记者陈彦杰 实习生 杨敏杰 通讯员赵庆龙霍星于东豪)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