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中的济南泉水

2021-09-13 12:06:46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徐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徐敏

  1924年4月,印度诗哲泰戈尔来到济南,看到这座城市满城的泉池,后来满怀深情地写下了优美清澈的诗句:“我怀念满城的泉池,它们在光芒下大声地说着光芒。”自古以来,济南在泉水的润生下充满着晶莹的灵气,从皇帝到文人,从达官显贵到平民百姓,无不为这座城市的泉水而沉醉。

  来到济南,最不可错过的景点是趵突泉。“济南城南古观里,别开仙境非尘市。致我清跸两度临,却为突泉三窦美。”趵突泉公园双御碑的一面,刻有乾隆皇帝《再题趵突泉作》一诗,以上就是这首诗的开篇前4句。这是乾隆皇帝第二次来到趵突泉,仍然忍不住赞美济南古城和仙境一样美,而吸引他前来的,正是趵突泉热烈喷涌的三股水。如果从诗文鉴赏的角度来看,乾隆皇帝这首诗的艺术价值并不是太高,对于趵突泉来说,却是当时这个国家的最高统治者对其赞美的无上荣耀。

  历朝历代文人墨客中吟咏趵突泉的诗文太多了,以至于连济南的散曲大家张养浩的诗作都不太引人注目。“云雾润蒸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这两句诗刻在趵突泉泺源堂门前悬挂的楹联上,出自元代文人赵孟頫的《趵突泉》。读这两句诗,趵突泉上雾霭氤氲,汹涌的波涛声甚至响彻大明湖,其景象之壮美尽在不言中,可谓吟咏趵突泉的诗句之冠。赵孟頫是浙江人,曾在济南为官,与济南颇有渊源,国宝级名画《鹊华秋色图》就是赵孟頫画给他的好友济南人周密的,画的是当时济南北郊清旷恬淡的秋日之景。

  950年前,“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来到济南,担任齐州知州。曾巩爱极了济南的山水,不仅修建北水门,主持修建百花堤,还在趵突泉边建造了历山堂和泺源堂。“一派遥从玉水分,暗来都洒历山尘。滋荣冬茹湿尝早,润泽春茶味更真。”这是曾巩吟咏趵突泉的诗句。如此看来,想必曾巩品尝过用泉水泡的春茶滋味,绵长清香。

  张养浩不止一次吟咏过家乡的趵突泉,其中最精彩最知名的两句是:“三尺不消平地雪,四时常吼半天雷。”诗句意向宏大,写出了泉水的汹涌气势。相比之下,明人胡缵宗可能在夜晚之时游览了趵突泉:“云含雪浪频翻地,河涌三星倒映天。”他笔下的趵突泉又颇有几分清澈曼妙。

  除了趵突泉之外,珍珠泉是文人们反复书写的泉水之一,原因是文人们有些是高官,而府衙就在珍珠泉畔。游览过珍珠泉的乾隆皇帝也有诗作:“卓冠七十二,分汇大明湖。几曲绕琼房,一泓映绮疏。”把珍珠泉的美妙写得更为传神的当属明人张瀚:“山空泉响细,珠散水纹圆。照月光逾迥,含星影共联。”月光之下的点点泉水与夜空中的星光交相辉映,妙不可言。

  描写其他泉水的诗句也不乏佳句。明人刘敕《咏黑虎泉》中的句子“石激湍声成虎吼,泉喷清响作龙吟”,写出了黑虎泉的“虎啸龙吟”之势,为历来咏黑虎泉诗句之冠。曾巩写金线泉,则捕捉到了月夜中云彩在金线池中的美丽倒影:“云依美藻争成缕,月照寒漪巧上弦。”王士禛吟诵杜康泉的“杜康泉上水如镜,红斾碧窗相照映”,乔岳吟诵白石泉的“风满园林月满楼,一泉围绕半城秋”等句子,也是不可多得的优质泉水诗。

  事实上,说到写济南泉水的句子,人们想到的第一句往往是刘鹗在《老残游记》中所写的“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据学者侯林、侯环考证,更早之前就有类似的提法,如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进士、出任山东宁海知州的诗人成永健所作《济南城北泛舟因思摩诘“城上青山东家流水”之句,漫成一绝》:“家家流水都连屋,面面烟峦即是屏。偶向城边呼艇子,萍芦三月满湖青。”“家家流水”与“家家泉水”,乃是大致相同的说法,不过比刘鹗却早了200年。成永健的这首诗形象地描绘出了济南老城中百泉争流的风貌。

  “经岁幽居卜地偏,济南春好足名泉。”“最爱齐州好风景,满城山色漾流泉。”无数或汹涌或静谧的泉水共同构筑了温润的济南城。或许还是诗人孔孚的一首《答客问》最能回答济南人与泉水有着多么密切的关系:“请教泉有多少/去问济南人的眼睛吧//愿闻济南人的性格/你去问泉水吧。”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徐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