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以“二安”之名,来博览会赴一场文化之旅

2021-09-13 15:06:14 来源:舜网
责任编辑:田艳敏

  经历了那些“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战火熏陶,期盼着“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宁静淳朴,才造就出“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少年时“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也曾“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面对山河破碎,一声慨叹:“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在济南,“二安之外,无首席矣”。

【相约中国文旅博览会】以“二安”之名,来博览会赴一场文化之旅

  9月16日-20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以“二安”的名义,一场文化之旅即将开启。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济南,是闻名遐迩的名士之城,尤以诗人居多。有志于“木兰横戈好女子”的李清照、胸怀“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辛弃疾,皆出自“诗城”济南,被并称为“济南二安”。

  “二安”的横空出世,与底蕴深厚的济南文化息息相关,也是“文化济南”品牌的具体体现。在博览会现场,阡陌书店将以山东“最美书店”的身份亮相,并带来一系列“二安”文化主题产品。

  记者获悉,早在2014年,阡陌书店就围绕“李清照”“辛弃疾”大做文章,开发了一系列文创产品。单是“李清照”系列文创产品就达十多种,为其创作了全系列漫画、手绘形象,从文化创意的角度全方位展示“一代词宗”。阡陌书店更因此成为济南知名的“二安”打卡地。此次参展,阡陌书店放出“大招”——将携手济南邮政推出中国首个“二安”主题邮局。

  据悉,即将在济南展区亮相的“济南二安邮局”将以线上线下多元互动服务形式,通过发行李清照辛弃疾系列文化邮品,推广“二安陪你去远行”的主题旅游活动。以邮寄的形式将“二安故里 诗意济南”的文化品牌传递到世界各地,讲好济南二安故事。

  此外,以诗词《一剪梅》为创作灵感的“李清照”主题月饼、以《鹧鸪天》为创作源头的“李清照”中秋桂花香膏,以及根据辛弃疾、李清照诗词流派、风格打造的中国首款城市名士字体“济南幼安体”“济南易安体”也将亮相展会。

  阡陌书店负责人郑国栋向记者透露,此次,阡陌将“全方面”“沉浸式”参与博览会。不仅在济南展馆、济南市中区展馆、济南高新区展馆均设展位,阡陌书店4家分店还被设为博览会分会场,在展会期间,举办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

  其中,在阡陌书店曲水亭街店,将举办“梧桐树下音乐沙龙”、《晚清三国》作者李洁主题读书分享会、“非遗文化”为主题的“滚滚市集”,以及“主题蒸汽火车快闪”活动。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