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济南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2021-09-13 19:13:2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9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7例,本土病例22例(均在福建,其中莆田市15例、泉州市6例、厦门市1例),含2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在福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其中境外输入15例,本土13例(均在福建莆田市)。

  为保障济南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持续巩固我市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进一步防范疫情输入和反弹,

  引导市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济南市疾控中心紧急提醒如下

  ↓↓

  一、主动报备行程

  请2021年8月26日以来有福建省莆田市、泉州市旅居史的来济返济人员,以及发现自己健康码显示为红码、黄码人员,需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单位、居住地社区(村)或住宿宾馆进行报备,按要求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发生本土疫情的地级市(无高风险地区)和有扩散风险的毗邻地区入济返济人员,抵达后立即进行1次免费核酸检测,或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二、合理安排出行

  中秋、国庆假期临近,不提倡聚集和聚会,特别是避免大规模的聚集,遵守预约、限流等相关规定。广大市民要及时关注国内疫情和中、高风险区的变化,避免不必要的跨境旅行,不要去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或出差;如必须前往,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进行报备,并注意查询目的地疫情进展及防控要求,要随身准备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最好准备一部分高级别医用防护口罩备用)、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随时做好手卫生,准确记录个人活动轨迹。拟从福建省莆田市来济返济人员,要提前了解来济的条件和要求,并提前向目的地社区(村)、工作单位进行报备,途中严格做好个人防护,抵济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并配合当地采取的相关防控措施。

  三、做好健康监测

  请时刻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咽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更高级别口罩,立即前往就近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就诊,外出就医过程请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应如实报告是否有福建等疫区相关的旅居史和接触史。

  四、保持良好习惯

  充分认识当前疫情的复杂形势,继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在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注意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少聚餐、一米线、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挡,不随地吐痰,进出公共场所时积极配合体温测量、健康码(行程码)查验、戴口罩、手消毒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五、尽早全程接种疫苗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安全、最有效的手段,尤其对减少重症和死亡效果明显。济南疾控提醒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请尽早主动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刚刚,济南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