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这个村,要打造长城文化公园

2021-09-14 09:54: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莱芜这个村,要打造长城文化公园

  孟姜女之墓

  近日,一个历史文化名村公布保护规划,要打造长城文化公园、红色文化展示园,让人对这个古村刮目相看。这个古村就是济南市莱芜区上王庄村。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莱芜区上王庄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2021-2035年)近日向社会公示并征求意见。规划中显示,这里将以历史遗产保护为核心,结合长城文化、红色文化,打造长城文化公园、红色文化展示园,体现鲁中山区传统建筑特色的历史文化名村。

  上王庄村隶属于济南市莱芜区茶业口镇,位于镇驻地北3公里处,处于章丘区、莱芜区和淄博博山区交界处。该村西傍青兰高速、东邻滨莱高速、西距省级风景旅游区——雪野风景区13公里,处于古齐、鲁的交界地区,具有非常深厚的文化旅游积淀。

  齐长城与孟姜女文化有机融合

  根据规划,上王庄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范围面积为16.48公顷,包括核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规划目标以历史遗产保护为核心,发扬长城文化和红色文化,体现鲁中山区传统建筑特色的历史文化名村。根据规划,保护“群山环抱”的山体格局、“一河绕境”的水系格局、“田村相依”的农田格局、“依山就势”的村落选址格局。

  来到上王庄村,听到最多的就是这里和“孟姜女”有关的内容。村里现存有孟姜女墓、孟姜女碑、孟姜女十哭歌词等遗迹,形成了代表性的孟姜女文化。据介绍,在2008年,村子附近齐长城黄石关南侧发现了一通明代石碑,是明洪武戊申年(1368年)竖立的。碑高1.3米、宽0.7米、厚0.1米。碑额阴刻“孟姜女纪铭”,详细记述了“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是关于孟姜女的重要历史记载。

  据介绍,在上王庄村和周围的十里八乡,流传着《孟姜女小调》,是这个区域历史最悠久、流传最广泛的民间曲调。关于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有着不同版本,流传广泛,在济南地区就有多个版本。但在这个村子,孟姜女和齐长城文化已经融为一体。

  2014年,上王庄村“孟姜女文化传承故事”被评为国家级非遗,成为继淄博孟姜女传说和莒县孟姜女传说之后,又一孟姜女传说非遗项目。2016年,村里建成“齐长城黄石关孟姜女文化博物馆”,占地面积900平方米,展陈内容包括孟姜女传说的起源与演变、嬴秦文化与孟姜女传说、孟姜女文化学术研讨、各地流传的孟姜女题材戏曲与俗文学、齐长城文化等。

  不仅有孟姜女文化,上王庄村还蕴含着以嬴汶河、嬴政沟、嬴政湾等为代表的和嬴秦文化有关的遗迹。另外,以黄石关等为代表的齐长城关隘文化,与孟姜女文化共同构成齐长城文化。

莱芜这个村,要打造长城文化公园

  黄石关文物保护单位石碑

  “—带四路三区多点”

  根据规划,上王庄村将通过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两大方面系统全面地展示上王庄村的历史文化和依存的空间环境,充分展现长城文化(嬴秦文化、关隘文化、孟姜女文化)和红色文化。打造“—带四路三区多点”空间承载结构,“一带”:长城文化展示带;“四路”:非遗展示路径、红色文化展示路径、长城文化展示路径、鲁中山区传统民居展示路径;“三片区”:红色文化体验区、文化集中展示区、民居体验区;“多点”:建筑节点、公共空间节点、环境要素节点、非遗展示民宅。

  根据规划,结合长城文化、红色文化,上王庄村将形成“大珠小珠落玉盘,鲁中山区魅力村”的设计理念,结合齐长城遗址打造长城文化公园,结合章丘抗日县委旧址等打造红色文化展示园。同时加强产业发展与历史文化遗产的结合,形成“西农东服”的产业结构体系。西区基本农田内以农作物种植为主,其他农田区推进特色农业发展,以山林经济作物(花椒、核桃等)为主。俊林山山体周边为林地保育区,禁止种植任何经济作物和农作物。东区形成关隘文化旅游服务区、嬴秦文化旅游服务区、历史文化名村旅游服务区。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