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艺术创作体现家国情怀 解洪臣朱春湖刘本涛朱春泗书画摄影展举行

2021-09-14 09:54:5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用艺术创作体现家国情怀 解洪臣朱春湖刘本涛朱春泗书画摄影展举行

  □本报记者赵晓林

  9月7日上午,一场独特的艺术展览在山东省文化馆开幕。说独特,是因为参展的四位艺术家是一家人,这场艺术展就是——“解洪臣朱春湖刘本涛朱春泗书画摄影展”。

  进入展厅,迎面是四幅水墨人物画,反映的是我国老一辈领导人和革命家的风采。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共展出4位作者的120余幅作品,内容丰富,构图精妙,可以看出四位艺术家的艺术追求和艺术水平。

  这是解洪臣和朱春湖、刘本涛和朱春泗两对伉俪第一次集体举办艺术展览,是他们的艺术作品的首次集中呈现。

  记者在现场看到,解洪臣的中国画作品以人物见长,据介绍,他的《占领阵地》《欢庆》等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全军级别的展览。此次参展的作品主要以表现民族风情内容为主,将中国画中的山水与人物有机结合,和谐自然。他的人物肖像画比较受关注,从画面中可以感受到是融入了他真挚感情的,作品还配以文字说明,讲述创作过程和想法,令

  人感怀,也令人了解到很多革命往事。朱春湖是山东省女书画家协会副主席,近年来致力于东昌府木版年画的抢救、保护和创新。她告诉记者,她对于东昌府木版年画有很深的感情,这也来源于她的父母在这个地区工作了10多年,这片土地留下了她和家人太多的回忆与感情。在她的创作中,除了摹绘这种年画外,还在她的人物画作品中也大量借鉴了木版年画的元素。所以,她的作品带着浓郁的山东地方色彩,也带着很深的“故土”感情。

  展览中,表现祖国大好河山的摄影作品也很引人注目,作者刘本涛是青岛市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摄影家协会的会员,近年来潜心于摄影艺术,他走过了祖国很多高山大川与荒漠高原,创作了大量反映这些地方自然风景以及风土人情的作品,也在各类报刊上发表过很多作品。朱春泗毕业于山东大学生物系微生物专业,早年间她与姐姐朱春湖共同创作的简笔人物画深得农民喜爱。二人合作的年画《英雄槐》曾入选山东省美术展览。工作之余,她坚持艺术创作,2008年退休后,她更是以极高的热情、更多的精力进行文学创作和美术创作。她的作品既有水墨画,也有工笔画,尤其是人物画创作最为精彩,题材多为农村生活,着力于对少数民族妇女及儿童的刻画。她现在是山东省女书画家协会会员。

  本次展览,正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这次展览体现了四位艺术家对党的热爱,也完成了他们的心愿。而且,今年也恰逢他们的父亲,老党员、抗日老战士朱永顺百年诞辰。所以,他们将此次展览以“家国情赤子心”为题,表达出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对生活和艺术的热爱,也为了纪念自己的父亲。

  朱春湖介绍,自己和妹妹朱春泗,在年少时曾经不约而同地多次选择要做一个画家,此后她们共同经历了上山下乡的知青时代、海滩盐场工人、工农兵学员,以及在工厂、机关、科研等不同的工作岗位。分分合合,最后落脚一在青岛、一在济南。不管生活历程怎么变化,她们对于艺术的追求一直没变。她们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拿来进行艺术创作。所以才有今天呈现给社会的令人赏心悦目又具有艺术内涵的作品。

  众多的观众在每幅作品前认真欣赏,品味这些艺术品的魅力,体味艺术家的情怀和修养。而展览中很多作品背后的故事更是让他们感动,因为这是他们的父亲,一位坚守信仰的老共产党人给他们讲述的革命历史和谆谆教导才造就的今天这样的“硕果”。

  山东艺术学院教授、山东省女书画家协会终身名誉主席单应桂参加了画展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她在参观时表示,画为心声,这些作品不仅仅具有很高的艺术水平,让参观者在视觉上有美的感受,几位艺术家的创作激情,以及对祖国和亲人的爱,是更打动人心的元素,这是一种用艺术表达他们心声的方式,也是一次具有独特魅力和内涵的艺术展览。

作者:赵晓林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