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剧《小姑贤》的台前幕后

2021-09-14 10:00:2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昌平

责任编辑:鞠月芹

  □亓昌平

  吕剧《小姑贤》,是一出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传统剧目,几十年来常演不衰,老戏迷们都能哼唱上几口。去年秋天的一个上午,我和老伴儿在趵突泉公园白雪楼戏台看了市吕剧院演出的《小姑贤》,我从头到尾看完,年近九十岁的我不仅不觉累,却兴奋异常,因为我曾在还不到20岁的时候参加了这出戏的挖掘和整理工作。

  那是在1950年,我们几位年仅十五六岁的小文艺兵随着王少岩、李寿山(原山东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林建华等“老”同志,分别调入了山东省文联地方戏曲研究室,开始了对山东省地方戏曲的研究工作,并参加了对“上装洋琴”《小姑贤》的挖掘和整理。如今这么多年过去了,回忆起来,就像昨天一样,感到十分亲切……戏研室成立不久,主任王少岩(后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是国家一级导演)、刘梅村(山东省吕剧院第一任院长),组织大家到新市场的小戏棚里去观摩“义和班”老艺人演出的“上装洋琴”《王登云休妻》。全剧仅四个演员,演了整整一个上午,时间是长了些,可演员们的认真表演,给大家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演员演到悲伤处眼泪直流,我们在台下受到感染,也跟着擦眼泪。回来后,大家都说剧情不错,决定把剧本借来进行研究,整理改编后搬上舞台。

  我跟着李寿山等几个同志去借剧本,结果是空手而归,老艺人根本没有剧本,全剧的场次和台词,都装在老艺人的心里头,这可怎么办呢?领导决定把老艺人请到文联地方戏研究室的办公室里,由我来完成《王登云休妻》的记录工作。

  被请来的老艺人一位是于廷臣,他后来是济南市吕剧团的第一任团长,另两位是时克远、李同庆,后来他们都成了著名吕剧演员,李同庆在《逼婚记》中演历城县县长,达到了较高水平,直到今天,许多老观众还都记得他。那时我们刚来济南不久,条件很艰苦。没听说过空调,屋顶上有个吊扇,碰到停电还不转悠。几位老艺人只好拿蒲扇边扇边说戏,我就一句句认真记录。他们那时都在三四十岁的年纪,对我这个“孩子”很关照,还时常给我扇蒲扇,拿毛巾给我擦汗,我心中很感动。

  有时我们也拉些闲呱,我知道这些老艺人日子过得都很苦,白天下力拉洋车,晚上就化上妆在小舞台上唱戏,挣点钱来养家糊口,他们都是些穷苦人,更是一些好人。当时我就想,好人定有好报,他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他们的表演艺术更会受到观众的认可和好评。

  记录剧本的工作进行了四五天,稿纸记了一大摞。当时王少岩、刘梅村两位主任还夸我任务完成得很好。

  整理后的剧本,将原名《王登云休妻》改为《小姑贤》。开始排演时,王少岩主任亲自担任导演,角色分配是∶刁氏由靳惠新扮演(她曾在电影《李二嫂改嫁》中扮演“天不怕”),李荣花由林建华扮演,小桂姐由王俊英扮演,王登云由李渔扮演(他是吕剧作曲家)。导演对演员要求很严格,一招一式,一个眼神,甩个手袖都要到位,达不到要求就重来。唱腔要求更严,乐队老队长袁来欣拉坠琴,一遍遍地陪着演员练,唱不出真情实感来不算完事。通过一段紧张的排练后,决定在省文联的一间大房子里演出,这既是吕剧《小姑贤》的首场演出,也是向省文联领导同志的一次汇报。

  那时候,著名作家王安友的小说《李二嫂改嫁》刚发表不久,在社会上反响很好。戏剧室的几位领导同志,早已把小说改编成吕剧的任务纳入了重要的工作议程。

  我记得,这些大同志可真是够辛苦的,改编剧本,设计腔调、排练走台,哪一天也干到下半夜。一天晚上我一觉醒来去厕所,这些大同志还在忙,琴声、锣鼓点和演员们的唱腔练习还在继续……我这个小孩确实受到了感染,下决心要向这些大同志们好好学习。

  整个戏研室的全体工作人员,很自然地分成了两伙,—伙以排练《小姑贤》为主,一伙以改编、排练《李二嫂改嫁》为主,因为当时离1951年的全省首届文代会召开的日子很近了,改编后的《李二嫂改嫁》已被列入了向文代会的献礼大戏,所以这些大同志们的干劲十足,他们都是事业心很强的文艺工作者,知道肩负的排练任务很重也很光荣,熬夜加班、排练走台、唱腔设计,一遍遍地反复练唱等等,没有一个喊苦喊累的。

  我们这个剧团过去演出的都是《白毛女》《兄妹开荒》等“时代戏”,现在要演《小姑贤》,却没有老戏装。这时,正巧京剧四大名旦之一的尚小云先生和他的儿子尚长春、尚长麟、尚长荣等在济南北洋大戏院演出,杜民同志领着我们几位小同志去找尚小云先生,那时尚先生就住在离北洋大戏院很近的海岱宾馆里,见面以后,尚先生十分客气,一点也没有大名角的架子。借戏服的事,尚先生满口应允,吩咐人给我们挑选了青衣、花旦、彩旦和小生四套戏服,都是最好的。并把尚长荣喊来和我们这些小同志交朋友。演出的那天晚上,整个戏研室的30多位同志都很兴奋,锣鼓敲响了,大幕拉开了,只见靳惠新扮演的婆婆刁氏,在小锣声中登台亮相,她用地道的山东方言道∶“为人生来别当家,如若当家乱如麻,清晨起来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观众席上立即响起热烈掌声。

  那天晚上的演出,省文联于寄愚、虞棘、丁志刚、刘知侠、陶钝、冯毅之、包干夫等领导同志都出席了。他们看得很认真、很投入。当林建华扮演的儿媳李荣花要悬梁自尽时,那悲切切的唱腔,感动了所有观众,不少人在擦眼泪,台上台下引起了共鸣,山东吕剧《小姑贤》的首场演出,获得了极大成功。

  最后再给大家说一下∶吕剧《李二嫂改嫁》在首届文代会上的演出也大获成功,受到了上级领导和代表们的好评。

作者:亓昌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