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耀泉城】一肩挑三担——记济阳区济阳街道郑家村村民马居英

2021-09-15 07:00: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鞠月芹

  她没有男儿的铮铮铁骨,却有着女子特有的似水柔情;她没有激情昂扬的豪言壮语,却有着春雨润物般的体贴关怀。她就是济阳区济阳街道郑家村村民马居英。

  作为儿媳,马居英把“孝”字深深地刻写在自己的字典里,用一颗善良、真诚的心,诠释着生活的真谛;用人间的至孝,显示着超越平凡的勇气。2002年,马居英的丈夫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噩耗传来,她陷入一片迷茫之中。马居英强忍悲痛,一边悉心开导公婆,精心操持公婆、幼子的饮食起居,一边扛起家中的生活重担。农忙时,她起早贪黑割麦种稻,农闲时到城区打零工。善良的公婆劝她改嫁到了十里外的郑家村,但马居英依然惦记着葛店村的那个“家”。改嫁后,马居英开始奔波于两村之间。渐渐地,她的孝心感动了丈夫郑庆涛,一到农忙的时候,郑庆涛便亲自开车陪她一块去干活。

  作为妻子,她为丈夫撑起一片天。2016年10月,不幸再次降临到马居英身上。丈夫郑庆涛在施工中从高空意外坠落伤到颈椎,在重症监护室待了近一个月后,虽然保住了性命,但颈椎以下全部瘫痪。面对丈夫的无助,马居英坚定地说:“我照顾你一辈子!”就这样,马居英一直陪护在丈夫身旁。因为要照顾丈夫,马居英无法外出工作,便主动联系了一项折纸盒的工作,每天折上千个,可以赚几十块钱贴补家用。

  作为女儿,她细致入微地照顾双亲。马居英的母亲身患乳腺癌十几年了,常年吃药控制。忙完了两家的活儿,不管多累多晚,她总是要来到父母跟前,喂一口水,喂一口饭,问问冷暖,洗洗衣衫。

  生活的重担压不倒这个善良、坚强的女人,她用心、用爱诠释着人间至孝真情,她的孝心感动着身边的人,也影响着周围的人。在马居英看来,三个家庭都是她的家,融合变成了一个大家庭,越来越温暖和谐。她用拳拳之心,书写着孝行天下、大爱无言的美丽诗篇。

作者:郭歌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