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设计兴城”释放发展新动能 打造产业高地 擦亮“济南设计”名片

2021-09-15 07:23: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阳 通讯员张扬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今年初,济南市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加快发展,引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世界影响力的专业设计机构、工业设计大师,打响‘济南设计’品牌……”

  纵观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的发展轨迹,正是历经一次次从无到有、“无中生有”的过程,让园区从产业枢纽到发展新极,用工业设计赋能城市未来,撬动一城产业。面对区域优势突出的资源禀赋,面对各地政府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的态势,面对“打响‘济南设计’品牌”的机遇和挑战,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继续勇于变革,突破重围,在破“旧”立“新”中推动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为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档升级提供强大助力。

  打造设计品牌 创新发展路径

  当前,济南正围绕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扬鞭奋进。培育工业设计产业,既是振兴本地产业经济的必由之路,也是打造“五个济南”中“科创济南”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快速路上,工业设计更是让旧动能实现“有机升级”的“金钥匙”。

  “今天,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已经不仅仅只是一个项目、一个园区,更要发展成为济南市向全世界、向全国彰显创新设计理念和创新设计意识的城市名片。”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负责人陈健告诉记者。在思路创新的基础上,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采取“政府主导、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以工业设计、新媒体、教育装备、设计研发为主体,推动传统工业凤凰涅槃、催动新兴产业破茧成蝶。如今,园区已是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在国内唯一授权的工业设计合作基地,是山东省工信厅认定的全省唯一的工业设计基地(园区),吸引了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济南)、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济南)两个“国字号”双创基地入驻,成为国内外科创资源在山东的立足点、集聚地,让工业设计产业在济南这座城市从无到有,再到生根发芽。

  平台融合赋能 汇集顶尖资源

  新动能的成长和壮大,需要环境,也需要土壤。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并非一蹴而就。“工业设计的魅力,就是能让那些创意走出图纸,成为现实的产品。”陈健说。

  诺方电子是一家由大学教授创立的科创型企业。作为业内专家,山东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司春书一直在研究如何利用光学来检测空气中的污染物质。企业在创业初期曾连续亏损三年,由于团队在社会实践性上的短板,导致产品的市场化一直不顺利。未入驻园区时,企业全年销售收入不到200万元。“诺方电子进入园区后,引入了工业设计的思维方式用以指导产品开发和企业经营。”陈健介绍,从工业设计端切入,不断完善整个产品的功能、结构和生产加工工艺,最终形成了更加具有可操作性的“出租车测霾”系统,再加上园区为企业对接的政府、金融资源,诺方电子的业绩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2020年,员工人数由20人发展超过100人,实现销售收入近5000万元,利税贡献超500万元,目前已为50多个城市提供数据服务,产品出口到美国、法国、印度等十几个国家。

  此外,这个创新平台还聚集了致力于机器人研发的栋梁科技,服务于提升企业终端价值呈现的黑与顽石设计,专注于虚拟现实设计的玄未科技,为城市增添一分创意滋味的叁旬建筑,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和服务的中政研,为青少年筑就美好童年的竹马戏偶,守护银发群体身心健康的永爱医养等一群优秀创业者和机构。与其说是企业看中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不如说是园区的平台优势和蓬勃向上的发展趋势吸引了企业。在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越来越多的“种子企业”找到培育创新、创业的“良田沃土”。

  发展方兴未艾 打造产业标杆

  “发展工业设计首要目的是支持地方的制造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核心焦点是以人为本,服务于人的需求。所以从这个角度讲,一个城市发展工业设计产业,还将同时为这个城市带来创新设计新文化、新人群和新理念。”在陈健看来,在每个城市加大创新投入的背景下,如何在差异化竞争中走出自己的特色,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有着自己的考量,“当这个文化新时尚进入这个城市,渗入到发展肌理时,这个城市的人口结构、产业结构和整个城市的气质也将随之发生变化,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正在向打造济南市创新型城市中心这样的一个目标和方向逐渐迈进。”

  城市,因工业设计而新兴了设计产业,设计产业的集聚又推动产业和城市的融合,带动整个城市转型升级。如今,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为入驻企业与济南及周边地区制造业的科技设计需求对接提供高端全面的增值服务,将推动济南市、山东省乃至华北地区传统产业转型。“将省会城市打造为全省乃至整个北方发展工业设计产业的样板和标杆,这是我们做这个事业的价值所在。”陈健说。

作者:刘阳 通讯员张扬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