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起眼”到“惹人爱”,看“沿黄九美”如何转身

2021-09-15 09:36:15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颜甲
从“不起眼”到“惹人爱”,看“沿黄九美”如何转身

  编者按

  以主流价值为光,解读“济南故事”,解码C位新闻。爱济南客户端推出“追光”栏目,发挥新型主流媒体权威性和创新性,着眼经济社会发展紧要处、关键处、动人处,推出一批“带露珠、沾泥土、冒热气”的全媒体作品,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以前所未有的“自信与豪迈”与您一起阔步前行。“追光·区县观察”聚焦各区县新思路、新做法、新成绩、新亮点,助力区县高质量发展。

从“不起眼”到“惹人爱”,看“沿黄九美”如何转身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任务,将其确定为重大国家战略,并首次明确了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定位。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犹如照亮梦想的一道强光,为济南带来重大利好。爱济南客户端从今天起推出“黄河新图景”系列策划报道,沿着黄河的步伐,展现流经7区县在黄河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新面貌,更好地展现济南新作为,讲好济南故事,助力济南高质量跨越发展。

  俯瞰泉城济南西北处,22平方公里的槐荫区美里湖片区,宛如一叶银杏,灿烂如光,摇曳画中。蜿蜒的黄河河堤南岸,美里湖街道9个村庄若隐若现,犹如九颗明珠。曾经这9个村的经济相对薄弱,放在那里毫不起眼。不过,这种情况正在转变。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槐荫区整合美里湖片区沿黄资源,探索推行“五个一”工作法,打造集休闲农业、生态观光、医疗康养、民俗体验、文化创意等功能为一体的“沿黄九美”乡村振兴品牌。

从“不起眼”到“惹人爱”,看“沿黄九美”如何转身

(摄影 顾裕平)

  聚合力,形成一张施工图

  站在时代潮头,当黄河国家战略与乡村振兴战略汇聚于此,“沿黄九美”点燃了这方热土的生命力。高铁、高架、高速汇聚于此,这里有最便捷的交通和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二环西路高架纵贯、紧邻轨道交通R1、R2线,距高速公路济南北出入口1公里,距京沪高铁济南西站5公里,距济南国际机场25公里。整合资源、连片规划,打造最美风景、讲好黄河故事,“沿黄九美”迎来了历史机遇!

  在这种背景,槐荫区不等不靠,决定对点状化、碎片化的各类资源有效整合发展优势。首先树立“黄河旅游”整体品牌形象,充分发挥网红打卡地“千亩银杏林”、如诗如画美里湖湿地公园旅游带动作用,全面整合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九阳、华润医药、山东电力、天岳等大型知名企业云集发展以及海那城购物休闲优势,推动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打造集旅游、休闲、购物、美食为一体的全开放式济南旅游新地标。

从“不起眼”到“惹人爱”,看“沿黄九美”如何转身

(摄影 张刚)

  聚焦沿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用足用好槐荫特有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将沿黄建设规划纳入槐荫区“十四五”规划,并在区委2021年度工作要点、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加以体现。建立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国土规划等部门共商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黄河大堤资源利用等政策、资金支持,邀请南方设计院、山东省规划院、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实地调研、整体策划,制作“沿黄九美”logo标识,为 “沿黄九美”整体建设启动快进键。

  疏通建设路径,重点突出美里湖、千亩银杏林等元素,推出“沿黄九美”寻美手账,打造9处闪光点和网红打卡地,以千亩银杏林为载体串联成线,打造“沿黄步道”品牌特色,开创全域旅游新局面。

从“不起眼”到“惹人爱”,看“沿黄九美”如何转身

(摄影 王平)

  强堡垒,选配一支先锋队

  9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最西的邱家庄村。打了一通电话才在村东的小公园里找到正在除草的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治义。“我们村能有现在的变化来之不易,我们必须珍惜。下一步,我们村还要进行更高的规划,让村民们过上更加幸福的日子。”沈治义说。“沿黄九美”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坚强的班子,在他们的带领下,9个村庄正在步步登高。

  打造专业人才队伍。建立“沿黄九美”联合党委和工作室,打造“初心学堂”“美里讲堂”,统筹推进片区发展。聘任乡村振兴专员入村任职,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和入党积极分子人才库,打造乡村振兴的人才“蓄水池”。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沿黄九美工作团队,实行“项目负责制”,由街道班子成员担任负责人,集中优势兵力全力推进。派驻乡村振兴社工服务站,引进乡贤能人,培育产业发展带头人。

从“不起眼”到“惹人爱”,看“沿黄九美”如何转身

(摄影 姜波)

  规范推进基层党建。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六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红色观影;组织一场红歌比赛;录制一个党建视频;开展一堂红色故事课;组织一次红色之旅;表彰一批优秀党组织和优秀党员,推进基层党建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谋发展,布局一个好产业

  杏帘招客饮,在望有山庄。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这里有乡村振兴的最美画卷。沿着美里北路,大片的庄稼、古朴的村落相映成趣,8平方公里的“沿黄九美”展现的是一派田园风光。沿着黄河大坝这条最美风情路,四季都是风景——春天的樱花大道,骑行、步行、驾车,都会收获一样的惬意;夏日的美里湖湿地荷花满池、水光迤逦,蓝天碧水间让人心旷神怡;秋天里“南游红叶谷,北览银杏林”,明黄的银杏叶、湛蓝的天空成了泉城最明艳动人的色彩搭配;冬雪来临,到处银装素裹,玉树琼枝……

从“不起眼”到“惹人爱”,看“沿黄九美”如何转身

(摄影 林志辉)

  打造美里湖西部特色观光农业带。优化“沿黄九美”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加大招商引资,推进项目落地。突出黄河文化和湿地建设,推进北王村齐鲁样板村创建工作,形成邱庄、鲁唐、北王三村连片发展建设格局。加强与企业携手合作,打造研学基地、开心农场等项目,完善导览标识系统建设,形成特色观光农业带。

  打造美里湖中部城郊休闲农业带。突出乡音乡愁、农耕体验,打造范庄、郑家店、段庄三村城郊休闲农业。加强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治理,整治撂荒地700亩,退林还耕近1600亩,为乡村振兴拓展发展空间。成立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与省供销社签订土地托管合同,种植高粱、大豆等农作物,推出“美里蜜薯”品牌,高效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转型。

从“不起眼”到“惹人爱”,看“沿黄九美”如何转身

(摄影 颜秀花)

  打造美里湖东部农业物联网。突出交通优势,发展蒋庄、李家寺、刘七沟三村农业物联网,推动“沿黄九美”与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海那城、百联奥特莱斯等企业高度融合,有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塑品牌,亮出一张金名片

  “荡舟赏芙蓉,立岸观河涛;信步花间路,林深闻啼鸟。”在这里,原汁原味的黄河故事委婉动人,深厚的人文底色让人惊叹,醇香的美味萦绕不绝。

  槐荫区美里湖街道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通过座谈交流、入户走访、实地考察、发放文化资源统计表等方式,深入挖掘“沿黄九美”片区独特的黄河文化、自然风光、人文内涵,收集梳理康熙三渡济水、秦琼饮马邱家老沟河等历史故事,柳条编织、黑陶制作等传统手艺,“南刘北郑”书法家郑斯淦等历史名人事迹,形成槐荫区沿黄文化资源数据库,展现黄河两岸璀璨文化。

从“不起眼”到“惹人爱”,看“沿黄九美”如何转身

(摄影 阮建新)

  探索成立黄河流域二十四节气保育与发展联盟,打造黄河文化记忆馆。做强视频号、公众号、抖音号,通过视频、海报等方式推出“沿黄九美·节气篇”,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组织媒体、拍客团等开展四季采风活动。引入设计团队,推出“沿黄九美”文创产品。联合“爱济南”、新时报开展“沿黄九美·文化记忆”系列宣传、黄河岸边过年习俗系列活动。借助大众日报客户端开展“黄河岸边遇见春天”专题宣传,探访黄河岸边的文化习俗、产业发展,全面扩大“沿黄九美”社会影响力。

  抓基础,营造一个好环境

  这里的水、这里的风、这里的河、这里的人、这里的一草一木,无不浸润着自然风情,流露着自然天姿,令每一个身临其境者流连忘返。同时,他们的热情好客,也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投资兴业。来,即是客。尤其是对于投资者,他们拿出了百倍热情。

  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停车场、公交线路等交通配套设施,加快游客服务中心、美里北路等周边道路交通网建设。引进知名民宿品牌,打造黄河象征标志性雕塑,全面加强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的基础设施建设。

从“不起眼”到“惹人爱”,看“沿黄九美”如何转身

  (摄影 胡光鲁)

  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沿黄九美”基础设施。投资1400余万元,全面提升邱庄、范庄2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投资509万元改造提升刘七沟、李家寺、蒋庄美丽乡村绿化、美化、硬化工程,现已完成刘七沟、段庄污水处理项目。完成西沙、郑店、段庄3处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实现6处农村幸福院开办运营,助餐服务惠及7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共200余人。

  做大做优龙头企业。打造“沿黄九美”美食、美景、美业,形成视觉记忆、文化记忆、舌尖记忆。鲁味斋牌卤制品被评为第三届济南市“十佳最受欢迎品牌农产品”,代表槐荫区参加了上海进博会。“我们的小康时代一一山东省暨济南市冬春文化惠民季启动仪式”在邱庄村乡村大舞台举行,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联合出品:融媒区县中心 融媒制作中心

  策划:李永 张锋 孙昊

  统筹:雷有霆 刘华

  记者:刘华

  视频制作:王智铭

  设计:牛庆春

  摄影:王庆刚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