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委办公室成功创建国家级“节约型机关”

2021-09-15 10:53: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然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讯 近日,莱芜区委办公室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四部门联合授予“节约型机关”荣誉称号。

  近年来,区委办公室坚持绿色发展,倡导绿色行为,“节”尽所“能”,努力争创“节约型机关”。

  完善制度体系,夯实创建基础。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制定《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各科室职责。开展专项教育培训活动,建设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机关文化。设置绿色节约检查岗,不定期对厉行节约情况开展检查,检查情况及时通报。

  开展宣传教育,增强节约意识。结合全国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等活动,联合区政府办公室、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开展《反食品浪费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法律法规宣传,举行“文明餐桌,厉行节约,光盘行动”“绿色出行·低碳生活”系列宣传活动。向区直部门单位发出“低碳出行、节约能源资源”倡议书,引导干部职工争做“节约型机关”创建的宣传者、践行者。在办公区张贴设备节电、节约用水、空调温度设定、减少使用电梯、垃圾分类投放等提醒标志。组织志愿者到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不断提高社区居民自觉爱护环境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厉行节约。在低碳日,领导干部带头积极践行“135”出行方式(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区直部门(单位)带头推行无纸化办公,确需打印的文稿实施双人校对、纸张双面打印。加大办公用品绿色采购,带头采购节能、环保、可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等绿色办公用品,采取限制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等源头减量化措施。

作者:刘然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