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泉争流唱廉曲】做实廉洁文化建设 深化“三不”一体推进——访济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红雨

2021-09-16 11:16: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群泉争流唱廉曲】做实廉洁文化建设深化“三不”一体推进——访济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红雨

济阳区检察院警示教育展厅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必然要求。”济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红雨介绍,近年来,济阳区纪委监委坚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积极探索传统与创新有机融合,不断增强廉洁文化引领力、渗透力,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正心修身,在全社会形成崇廉尚洁的浓厚氛围。

  突出政治性筑牢廉洁思想防线

  “大量案件表明,腐败现象之所以屡禁不绝,有多方面的因素,但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干部自身的思想、党性、人格。”在李红雨看来,解决腐败问题的根本,在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据了解,济阳区纪委监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融”字上下功夫,充分激活本地红色资源,将清廉教育基地与红色资源相结合,以史家寺第一党支部、区烈士陵园为载体,强化对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聚焦党的纪律和规矩,结合全区领导干部大会、政法系统教育整顿、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培训,通过廉政宣讲、支部书记讲党课等形式,精心选取身边典型案例,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多行不义必自毙,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我犯下的罪行必将受到法律的审判和制裁。”这是济阳区纪委监委《醒悟》警示教育月刊中一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干部的自我剖析和深刻忏悔。今年以来,济阳区纪委监委坚持正面宣传引导与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用好用活身边典型案例,在月刊中设置“警钟长鸣、通报曝光、廉政建设、学思践悟”四个板块,适时增加党史学习教育、换届纪律等专栏,将其发放至全区415个党支部,纳入每月主题党日的必学内容,并建立制度化、常态化机制,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已刊发31期,剖析典型案例53个,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9起。为达到“巡察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建立“以巡说纪”制度,每轮区委巡察结束后,开展一次“以巡说纪”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区委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

  “要以巡察推动问题解决,以身边案例阐释纪律,才能让广大党员干部形成对纪律的尊崇和对权力的敬畏。”

  突出引领性涵养传承优良家风

  “家风连着党风,家廉才能政廉,家风建设是廉洁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涵养良好党内政治生态及社会清廉氛围的重要保障。”济阳区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思维,把家风建设融入一体推进“三不”之中,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揽,以党员干部及家庭成员为主要对象,以廉洁文明家风为主题,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妇联等单位协调联动,在全区开展了“闻韶印记”廉洁文明家风建设活动,形成了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廉洁文化建设大格局。活动从以规立家、修身齐家、以廉守家、文明传家四个方面,通过开展发倡议书、文艺巡演、作品展示、最美家庭等九项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廉洁文明家风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廉洁文明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

  此外,还注重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用实际行动当好清廉家风的“带头人”。

  “他有两袖清风的‘傲骨’,在担任济阳县监察局局长期间,始终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因为这样也得罪了不少人,但正是靠着这一份使命和担当,才画好了自身的‘标准像’。”这是一名退休纪检监察干部的榜样力量。退休干部家风正,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同样不含糊。

  “从来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一家人的生活极其简朴。”这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家风特色,也是他不断努力向前的“密码”所在。区纪委监委用榜样力量涵养家风,以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以“家风”为主题,举办纪检监察干部风采展示活动,开展主题演讲等,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走在前列、争先创优的意识。同时,聚焦新入职干部,组织进行廉洁宣誓,加强纪律教育和保密知识培训,在仪式感中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常态化开展干部家访活动,节假日发放致纪检监察干部家属的一封信,通过与干部家属聊天谈心,了解其生活圈、朋友圈、兴趣爱好等,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共筑“防火墙”。

  突出公众性营造廉洁浓厚氛围

  廉洁文化既要以党员干部为重点,也要覆盖全民全社会。据介绍,济阳区纪委监委将清廉文化建设与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清廉文化建设从传统向现代型转变,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形成立体化推进模式,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感知领悟,在专题活动中浸润熏陶,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创新载体推进廉洁文化,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依托市民中心打造廉政教育厅,面向群众开放,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同时,鼓励全区各部门、单位因地制宜打造廉洁文化空间,结合实际将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纪法规定融入其中,让每个人都置身在廉洁文化“生态圈”中,不断增强廉洁文化成风化人的效果。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小切口”入手,制作廉政教育微视频《回归》,通过微信公众号、户外广告屏等方式,让廉洁价值观念潜移默化渗透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心田,引领向上向善的社会新风尚。组织开展“清风墨韵”廉政主题书画展,引导教育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转化为前行的不竭动力,汲取廉洁文化“营养”,接受廉洁文化洗礼。

  搭好纪检监察机关与教育领域之间的桥梁。针对教育现状和青少年特点,多方式、多渠道将廉洁教育融入学生教育中。深入开展廉育副校长工作,充分发挥廉育副校长在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独特优势,以加强崇德尚廉正面教育为重点,通过为学校师生讲课,引导青少年学生养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观念。

  为增强社区干部和居民群众的廉洁意识,统筹力量成立区纪委监委机关志愿者服务队,与社区形成共治共建模式,推进清廉文化进社区,引导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廉洁意识,在社区营造风清气正的优良环境。

  李红雨介绍,下一步,济阳区纪委监委将继续深化运用“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着眼中心大局,将廉洁文化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具有济阳特色的廉政文化精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群泉争流唱廉曲】做实廉洁文化建设深化“三不”一体推进——访济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李红雨

  济阳烈士陵园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