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泉争流唱廉曲】以“廉洁”标注精神坐标 用文化倡扬时代新风——访章丘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魏志胜

2021-09-16 11:16: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群泉争流唱廉曲】以“廉洁”标注精神坐标 用文化倡扬时代新风——访章丘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魏志胜
【群泉争流唱廉曲】以“廉洁”标注精神坐标 用文化倡扬时代新风——访章丘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魏志胜

  三涧溪乡村振兴展馆辛锐展览馆

  廉洁是社会主义政治文化的鲜明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反腐败的道路选择、理论支撑、制度创制,为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推进提供了强大思想保证和理论保证,成为共产党人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坐标。“必须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反腐败斗争的一项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来抓。”在章丘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魏志胜看来,科学注解精神坐标,发展廉洁文化是题中应有之义。

  融入日常经常让廉洁从政成为习惯

  2020年6月,章丘区财政局原副局长郭某某被立案调查后,区纪委监委随即拍摄制作了郭某某违纪违法案件警示专题片,以案为鉴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廉洁用权、远离腐败。这是章丘区精选典型案例、突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的缩影。

  “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标本兼治的重要举措,在强化不想腐的自觉、筑牢思想根基,一体推进‘三不’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魏志胜认为,做人贵在一言一行,廉洁重在点点滴滴,做好清廉建设必须做到教育引导、楷模引航、活动引领,将廉洁理念渗透到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对此,章丘区纪委监委大力弘扬廉洁价值理念,坚持日常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组织开展大讲堂、主题党日、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提升思想境界,切实增强政治“免疫力”。

  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激励、凝聚、导向和约束作用,章丘区纪委监委以时代楷模为标杆,开展了“强三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创一流(淬炼一流的政治素养、能力素养、作风素养)”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先模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精神品质,向先进看齐,对标找差距,苦练内功、提升本领,把崇高的理想和价值追求,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用榜样的精神力量激励自己在新征程中奋进担当作为,培育了一系列先进典型,形成了崇尚模范、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深挖文化“宝藏”让廉洁正气更加充盈

  章丘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代词宗”李清照、“词山曲海”李开先的故乡,历代贤能廉名显扬的有“廉介勤慎”李廷棨、“廉洁勤政”翟中策、“清廉教谕”袭勖等。据介绍,为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廉洁思想的当代价值,近年来章丘对袭勖等廉吏的事迹进行了梳理,并对其故居进行保护性修缮,供今人观瞻游览之余缅怀清官廉吏之风骨。此外,多次举办廉政书画展,唱响反腐倡廉主旋律,持续传递了清明、公正、自律的正能量。

  章丘是一片红色热土,孕育了周恩来总理的恩师高亦吾、抗日巾帼英雄辛锐等革命先驱,是名副其实的红色文化高地。近年来,章丘区整理修缮的现代红色文化资源有辛锐展览馆、中共章丘县委旧址等10处,这些“红色”教育基地不仅“滋养”了本地干部群众,还吸引了全市党员干部来此开展初心之旅、寻根之旅。

  “西则趵突为魁,东则百脉为冠”,章丘号称“小泉城”,泉水文化是其独特的气质和亮丽的名片。清泉洗心,众多清洌甘泉的滋养,形成了独特的廉洁文化。章丘区纪委监委通过研究“泉、莲”元素,设计了纪检监察logo标志,开发运行“百脉清风”公众号,洁白高雅气质的泉、端庄高洁品格的莲(廉)彰显了廉洁文化地域特色。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魏志胜认为,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础。围绕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特殊作用,章丘区在党员干部中倡树家风建设,涵养家风文化,开展了“好家风好家教”评选、“守望家风”座谈等活动。同时,区纪委监委加强与干部家属的沟通交流,定期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家访,了解干部的生活、社交和家风建设情况,倡导干部家属常吹家庭“廉洁风”,管好家庭“廉洁账”,把好家庭“廉洁门”,构筑起家庭“廉洁防线”,加强了“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及时纠正偏差,坚决防止“破窗效应”,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优良家风。

  “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泉水文化、家风文化等多种文化的支撑和叠加,让廉洁教育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构建丰富载体让廉洁风尚深入人心

  新时代新发展,新机遇新内涵。“融入信息技术、树立特色样板、聚合多方力量、实现全面覆盖”成为魏志胜关于廉洁文化的新构想。

  以新媒体为着力点,广泛运用“互联网+”思维,强化新闻媒体在廉洁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利用短视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兴传播媒介加大展播力度,及时推送各级纪委全会精神、最新廉洁动态、党纪法规知识解读、最新要闻、廉洁提醒信息等内容,增强廉洁文化传播效果;加强与区融媒体中心合作,拍摄廉洁文化宣传片、警示片、公益广告,全方位打造反腐倡廉宣传精品栏目,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发挥融合宣教作用。

  注重抓点带面,树立标杆,形成示范点,引领带动整体。整合各种资源,把全区各层面的廉洁长廊、场馆、一条街、教育基地等载体建起来、用起来,抓好国庆、建党、重阳等节日时机,扎实开展廉洁书画展、春联征集、知识竞赛等廉洁文化活动。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开展戏剧舞蹈、草编泥塑、黑陶等形式的创作,创新廉洁教育形式,形成街道或村居特色,丰富清廉文化产品供给。通过样板示范、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区上下积极开展廉洁文化活动。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仅是纪检监察部门的事,也不能仅仅定位为一项教育宣传工作,要动员各种力量、统筹各种资源去做,这样才能取得良好效果。”魏志胜认为,廉洁文化要以全覆盖为目标,坚持城市和乡村相结合,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廉洁文化建设就延伸到哪里。要发挥好宣传部、妇联、团委、老干部局等部门单位的优势,将“清廉”有机融入新时代党建工作、乡村振兴战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重要决策部署,紧跟时代步伐,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内涵,用先进的廉洁文化占领思想舆论阵地;要有效激发市场在资源配置、日常运营、资金筹措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调动社会组织及个人在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等方面的参与热情,将廉洁文化、地域文化、家风文化、民俗文化、自然文化等融为一体,为廉洁文化建设带来新活力,保证廉洁文化的鲜活性和生命力。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