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海关积极做好通关服务 让济南特色饮料打入国际高端市场

2021-09-17 13:02:2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琴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经济南海关所属莱芜海关检验合格后,一批重920千克、货值41万元的红糖姜茶装车启程运往香港。“以前,我们的产品出口面向的是东南亚低端市场,尽管我们的产品质量好、风味独特,但是市场狭窄,利润并不大。现在,在莱芜海关的大力帮助下,我们的姜茶、酵素等特色饮料,开始转向香港的高端市场,依靠海关出台的便利化通关措施,产品的市场越来越大,竞争力也越来越强。”山东康健酵素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郝新术介绍说。

  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就要“对症下药”,保证质量。据了解,为了满足香港地区对红糖姜茶、风味姜茶、发酵型果蔬汁等特色饮料产品出口的要求,济南海关所属莱芜海关从源头到出口全程跟踪做好指导和服务。莱芜海关加强产品质量监管,监督企业严格落实“基地+公司+标准化”生产加工管理模式,最大限度从源头上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在严格把关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建立良好的操作规范和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满足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卫生标准,取得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资质,并助力企业通过ISO22000认证、HACCP等体系认证。同时,积极应对技术性贸易措施,组织专业人员跟进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对饮料进口质量卫生要求,结合产品生产工艺特点,采用生产线抽检、装车前随机抽检等措施,指导企业对6个重点指标开展自检自控,合理规避出口风险。

  同时,为了让企业真正感受到便利,莱芜海关积极做好通关服务,优化外贸营商环境。对出口食品企业采取24小时随报随检,做到出证零延时,企业的成品出货后,马上就能订船交货给海外客户,提高了企业资金的周转率。

  今年以来,莱芜海关辖区企业共向香港地区出口姜茶、发酵型果蔬汁等饮料产品100.1吨、货值4883.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59.1%、167.6%。

作者:刘琴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