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仅5分钟!济南中院实现对被执行人机动车辆网络查控

2021-09-17 13:54: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侯月 通讯员 侯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仅仅5分钟!济南中院实现对被执行人机动车辆网络查控

  本报讯 9月15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联合签订《关于建立网络执行查控协作工作机制的实施细则》,正式建立运行机动车网络查控工作机制,在全省首创将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专网服务系统引入法院执行工作。活动现场,执行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利用“机动车网络查控平台”完成了对第一例涉案车辆的查封事项,整个过程仅用时5分钟。

  “此前,机动车查封业务,执行干警需要到市车管所办理,来来回回非常耗时耗力。”济南中院执行三庭庭长周宏介绍,“现在我们法院系统引入公安专网后,只需点击鼠标,全部机动车查询、查封事项就能线上办理、线上反馈,让数据跑路,免去了群众、干警跑腿的奔波之苦。”

  据悉,下一步,我市法院系统将加强对执行干警的培训,帮助执行干警尽快熟悉系统、学会应用,确保操作中不出问题。与此同时,完善对网络查控专线的管理,按照系统规定要求登录、操作,要做到“四个不能”,即没有案件不能查控、非专职人员不能查控、文书不规范不能查控、查控结果不能用于案件以外目的,对违规查控的要作出处理,确保对机动车网络查控工作的有效监管。

  “机动车网络查控工作机制在全市法院全面推开,必将极大提高执行查控工作的精度和速度,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有效避免被执行人恶意逃避执行,使机动车查控工作驶上更加现代化、规范化、高效化的新里程。”济南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洪伟说。

  据了解,济南法院高度重视执行工作,聚焦不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加大涉黑恶、涉民生、涉党政机关等“五类案件”执行力度。截至8月底,今年新收各类执行案件6.4万余件,执结4.6万余件,主要质效指标全省排名靠前。充分发挥审判执行职能作用,找准司法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着力点,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行难、执行慢等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聚焦网络查控关键环节,完善查控机制,加强平台建设,努力打通执行工作瓶颈环节,大大提升了执行工作质效,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研究制定《执行工作中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查控、评估、处置财产不及时,执行案款清理不到位作为整治重点,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应执尽执。实体运用执行指挥管理平台、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点对点”网络查控平台,定期抽查案件办理情况,紧盯案件流程节点内容,综合运用网络查控、网络拍卖等多种信息化手段,通过网上提醒、网上督办,全面管控案件节点,密切跟踪办案进度,推进高质量、高速度结案。

  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定期加强与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研究解决执行工作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建立联动机制,积极争取市大数据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支持帮助,成立“不动产网络查控中心”和“机动车网络查控协作中心”,打通信息共享壁垒,实现信息共享、系统集成,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机动车网络查询、查封、解封和过户。

  坚持上下级法院、平行部门多方联动,积极对接最高法院“总对总”查控网络,实现被执行人全国范围存款、不动产、车辆、网络资金、工商登记、证券等信息的网上即时查询、扣划、冻结一体化。推进“点对点”网络查控平台建设,实现对济南市户籍、同户子女、暂住信息、社保、住房公积金、车辆、不动产的网络查询,查询总量达71万余次。今年以来,共查询39275个案件135679名被执行人,并对1500套(宗)不动产和413辆机动车采取了网络控制措施,平均办理时间从半天缩短到10分钟。终本案件结案前必须进行点对点财产查控,案件合格率保持了100%。深度应用执行指挥互联网应急调度服务平台、GIS可视化实战管理系统、智慧执行APP移动执行以及网络司法拍卖系统,实现执行主战场由“在路上”向“在网上”的转变,努力打造济南中院智慧执行品牌。

  扎实做好信息保密工作,严格落实网络信息等级保护及涉密保护技术措施,切实加强对被执行人隐私和信息安全保护,实现网络财产查控与个人隐私、信息安全保护的有机统一。严格规范查控机制运行,研究制定《关于开展网络查控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通知》《网络司法查控工作纪律》等查控制度,对查询案件范围、查询对象范围、查询审批程序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实现对所有涉案的财产查控全程留痕、自动监控。

作者:侯月 通讯员 侯乐鑫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