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黄河边】这里有朝阳般的生活

2021-09-18 06:19: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张素芬 实习生陈紫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家在黄河边】这里有朝阳般的生活

  起步区大桥街道的桃园村,距离黄河只有一堤之隔。夜深人静时,村民在家中甚至能听到黄河水拍击堤坝的声音。母亲河养育了世代村民,但也阻碍了他们的出行。就像一道天堑,隔断了南北交通。“一年中,我大部分时间都要走泺口浮桥去黄河南,距离上倒算挺近。但浮桥每年汛期都被拆掉,我们只能绕远走建邦黄河大桥,有时候走济南黄河大桥,20分钟的路程要走近一个小时,太折腾了。”桃园村村民宋玉芳在泺口服装市场做生意已有20多年,每天都要往返于黄河两岸,交通问题一直让她十分苦恼。

  桃园村党支部书记马强告诉记者,村上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村民都在黄河南岸的泺口服装市场工作,浮桥是出行首选,但碰上汛期被拆除,出行就变得格外“挠头”,他们每天都期待着黄河天堑变通途。

【家在黄河边】这里有朝阳般的生活

  每天看着自己家的房子一点点“长”起来,丁文英心里说不出的幸福。(本报记者赵晓明摄)

  让村民们没想到的是,这份期待竟然很快就会变成现实。去年12月,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开工建设,建成后,开车4分钟就能“穿黄”。这则消息,让黄河北岸的村民们激动不已。济泺路穿黄隧道的出口就设在离桃园村不远的地方。随着济泺路穿黄隧道即将开通的消息传出,村民们显得有些迫不及待:“真想现在就过去看一看。”其实,在起步区,正在加快推进的“三桥一隧”项目,建成后将连接济泺路与黄岗路两条穿黄隧道和104、308、309三条国道。这个超级大“转盘”将大大提高黄河北村民出行的便捷度,桃园村村民就是其中的部分受益者。不断完善的路网系统,也将为这座希望之城带来更多发展空间。从桃园村一路向北,驱车7公里,就来到了焦集村,这里的村民也将迎来一种崭新的生活:从平房搬进楼房,从乡村变成都市。近些年,依靠发展大棚种植业,焦集村成为十里八村相对富裕的村落,但大多数村民住的依然是砖瓦平房,冬冷夏热,村民们都想住上楼房。“现在我们的梦想马上就要实现啦。”丁文英兴奋地对记者说道。丁文英是焦集村土生土长的村民,因为恋家,她选择了嫁给本村村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规划后,焦集村和周边11个村都被划入了拆迁范围,安置区的建设工作也随之展开。自引爆区安置西区一期工程开工起,丁文英就在项目经理部工作,办公室隔壁就是安置区建设工地。每天看着自家房子一点点“长”起来,心里说不出的幸福。据焦集村党支部书记杨远军介绍,目前,引爆区安置西区一期工程的16栋楼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二、三期工程即将开工,社区内,幼儿园、社区体育馆等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房屋的地板、墙面、门窗、卫生间均已装修完毕,村民买齐家具家电即可“拎包入住”。值得一提的是,安置区还引入了海绵城市概念,在小区中设置下沉绿地,提前预防内涝风险,提升社区环境质量。此次拆迁,焦集村每户都至少分到了两套房,而于天恩家有11口人,一共分到了五套房。“以前一家人住得挤挤巴巴的,以后,我想怎么住就怎么住!”于天恩满脸都是对搬进崭新楼房的向往。安置区的建设还帮拆迁村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杨远军告诉记者,像丁文英一样,到安置区项目工作的村民还有很多,大多还有劳动能力的中老年人,就干一些保洁、安保的工作,“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到工地上工作每天有百八十块工资呢!”随着引爆区安置西区二、三期工程竣工,周边几个村的上千户村民也将陆续回迁,住上梦寐以求的高标准楼房。黄河岸边,待落日洒下余晖,那是一种让人心醉神迷的壮丽。而这里的村民,即将迎来的是朝阳般充满希望的生活。(本报记者张素芬 实习生陈紫涵)

  群众有话说

  “我们以前都住平房,别提多不方便了,做个饭搞得屋子里全是烟,冬天冷夏天热,阴天下雨衣服根本晾不干,连被褥都是潮的。以后住楼房,打开燃气灶就能做饭,冬天还有暖气,那可太舒服了!”丁文英在村里住了一辈子,看着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以前每到汛期黄河浮桥被拆除,我上下班都要绕很远,忙起来只能住在店里。以后有了隧道,我上下班直溜溜就能到对岸,每天都能回家见孩子了!”宋玉芳对穿黄隧道的开通充满期待。

  记者手记

  这次的采访,堪称是一次“画中游”。走进安置房西区,高低错落的高层建筑,虽不华丽,却很精致,绿油油的草坪,精致的景观桥,小区环境让我心生羡慕;在黄河大堤上蜿蜒前行,两侧绿树成荫、绿草如茵,沿黄公园里不时有村民悠闲散步;回程路上,正赶上落日时分,阳光洒在河面上,泛起金黄的涟漪,令人流连忘返……走进黄河边的村落,聊起以前的艰难困苦,每个村民都感慨万千,那些出门走亲戚都要借衣服穿、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仿佛还在昨天,又恍如隔世。包产到户之后,农村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党的十九大以来,这些村落更是迎来了高速发展期。优美的生活环境、便捷的出行体验,这些从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聊起现在的生活,村民们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他们不仅满足于现状,更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下,“三隧一桥”跨河通道即将建成通车,区域路网、智能电网、燃气管网、供热管网、供排水管网正在规划建设,安置房片区、黄河生态风貌带也在加速打造,一座希望之城冉冉升起。

作者:张素芬 实习生陈紫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