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不开的丁香结

2021-09-20 18:42:0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徐敏

责任编辑:李欢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徐敏

  关于丁香花的诗句,人们最熟悉的恐怕要数李商隐的“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两句了。丁香花是开在暮春时节的花朵,花期比较短且容易凋谢,自然容易让触景生情的诗人们生出忧郁伤感之情。自古至今,诗人们写到丁香花多是抒发忧闷的心境,或是对情人表达淡淡的思念之情。

  不同于菊花、兰花、牡丹等花草,丁香在相对比较晚的时代才成为一种审美意象进入诗人视野。更早之前,它只是主要作为一种名贵香料存在于人们的生活中,其实用性大于其观赏性。最早写到丁香的诗歌,可能要属杜甫的《江头五咏·丁香》:“丁香体柔弱,乱结枝犹垫。细叶带浮毛,疏花披素艳。深栽小斋后,庶近幽人占。晚堕兰麝中,休怀粉身念。”唐肃宗上元三年(公元762年)春,杜甫在成都锦江畔漫步,面对丁香吐芳、栀子照水,心有所感后写下《江头五咏》。有学者认为:“江头之五物,即是草堂之一老。”当时的杜甫已经抛弃官职,携家远游,对仕途早已心灰意冷。看到种在院子后面的柔弱丁香,犹如寥落寂寞的诗人自己。

  晚唐李商隐的《代赠二首·其一》艺术价值非常高:“楼上黄昏欲望休,玉梯横绝月中钩。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这首诗是以一名女子的口吻,写不能与情人相会的愁绪。暮春里的黄昏时分,一位女子倚楼而立,不知不觉间已是如钩弯月高挂天上。芭蕉未展,丁香不开,此情此景正如同女子与情人不能相见而各自牵肠挂肚,愁肠百结。这里的丁香,也不是花瓣盛展的丁香,而是缄结不开的花蕾。它们共同对着黄昏时清冷的春风,哀愁无边。

  “芭蕉不展丁香结”为思妇词开创了新的境界,对后来的文学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特别是在擅长闺怨诗的花间词人笔下,丁香更是经常出现的意象。宋代词人贺铸曾与一名女子相恋,后来因职务变更迁往外地而分开,这名女子给贺铸写了一首《寄贺方回》(贺方回即贺铸)表达闺中心绪:“独倚危栏泪满襟,小园春色懒追寻。深恩纵似丁香结,难展芭蕉一寸心。”贺铸收到情人的诗,回寄了一首《石州引》:“……回首经年,杳杳音尘都绝。欲知方寸,共有几许清愁,芭蕉不展丁香结。枉望断天涯,两厌厌风月。”女子用“丁香结”表达自己难以释怀的愁绪,贺铸则直接引用了李商隐的原句。两人诗歌唱和,聊寄愁思郁结的离愁别绪。

  北宋词人王雱有一首词《眼儿媚》:“杨柳丝丝弄轻柔,烟缕织成愁。海棠未雨,梨花先雪,一半春休。而今往事难重省,归梦绕秦楼。相思只在,丁香枝上,豆蔻梢头。”王雱是北宋诗人王安石的儿子,这首诗是他怀念妻子所作。词人的相思之情只有借丁香和豆蔻才能充分表达,这里的丁香寄托着夫妻之间的相思之情。

  南唐中主李璟是后主李煜的父亲,李璟有一首《摊破浣溪沙》:“手卷真珠上玉钩,依前春恨锁重楼。风里落花谁是主,思悠悠。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回首绿波三峡暮,接天流。”从字面意思来看,这是一首伤春词,借抒写男女之间的感情来表达作者的怅恨。也有人认为,这首词非一般的对景抒情之作,可能是在南唐受到后周严重威胁的情况下,李璟借词寄托其彷徨无措的心情。

  清朝有一桩著名的“丁香花公案”,公案的男主角是著名诗人龚自珍,女主角则是与纳兰容若并称为“男中成容若,女中太清春”的满族才女顾太清。顾太清嫁给一名贝勒,9年后丈夫去世,她继续住在贝勒府中带着儿女生活。杭州有一名风流文人陈文述,编了一本诗集《兰因集》,为了抬高这本诗集的身价,他辗转托人向顾太清求一首诗,却遭到拒绝。后来《兰因集》发行后,里面竟然有一首顾太清的署名诗。顾太清觉得甚是荒唐,于是写诗讽刺陈文述,这让陈文述怀恨在心。

  一年秋天,龚自珍写了一首诗:“空山徙倚倦游身,梦见城西阆苑春;一骑传笺朱邸晚,临风递与缟衣人。”诗后还有一句注释:“忆宣武门内太平湖之丁香花。”太平湖距离贝勒府不远,那里有一片丁香树。这首诗被陈文述看到后,他认定“缟衣人”就是顾太清,这首诗是在暗写两人在丁香花下私会之事。陈文述将两人的绯闻传播开来,顾太清有口难辩,因此被赶出了贝勒府,而龚自珍也郁郁离开了京城。后来曾朴还将此事写入《孽海花》中,使得此事真真假假流传更广。事实上,据学者考证,龚自珍与顾太清之间确实是有一些诗文交流,但是肯定没有私情。

  到了现代诗人笔下,丁香最广为人知的意象是戴望舒给的:“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这基本也是丁香在古代诗词中寓意的现代延伸。

原标题:展不开的丁香结

值班主任:李欢

作者:徐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