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过后,卧虎山与锦绣川两水库“携手”泄洪

2021-09-22 07:36:24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杨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强降雨过后,卧虎山与锦绣川两水库“携手”泄洪

  21日,卧虎山水库正在提闸泄洪。(通讯员供图)

  经过本轮强降雨,济南南部山区的两大水缸卧虎山水库与锦绣川水库都“喝了个水饱”。20日15时,卧虎山水库开始提闸泄洪,5孔闸门泄洪流量为50立方米/秒,预计泄洪时间将持续一周。据了解,卧虎山水库大都在8月份泄洪,上次泄洪还是在2019年。锦绣川水库也时隔9天之后再次泄洪。

  “本轮南部山区降雨比较大,加上上游水库泄洪,入库水量增加。”济南市水利工程服务中心卧虎山水库工作人员介绍,20日早7时,水位128.72米,蓄水量5757.90万立方米,以64立方米/秒流量进水。入汛以来卧虎山水库水位抬升了16米。

  据介绍,卧虎山水库泄洪的依据是降雨量、上游来水量以及水库蓄水量、水位等,如今卧虎山水库同时开启了5孔闸门泄洪,水流排入下游的玉符河,最终流入小清河或黄河。“9月底泄洪比较少见,上次9月底泄洪发生在2003年。”上述工作人员说。

  与此同时,卧虎山水库上游的锦绣川水库也在同步泄洪中。据了解,20日锦绣川水库西侧大坝的9孔闸门抬起,泄洪流量为30立方米/秒。

  济南市水利工程服务中心锦绣川水库服务处李伟介绍,由于降雨量较大,锦绣川水库上游一些小水库在排水,水库库容压力较大。9月19日,济南市水利工程服务中心锦绣川水库服务处向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提交了提闸防水的请示。经济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同意,锦绣川水库于9月19日18时起开启溢洪闸放水,放水流量控制在10立方米/秒,待水位降至249米后关闭闸门。之后,由于入库流量较大,放水流量增加至30立方米/秒。

  据悉,此前,锦绣川水库于10日12时开启溢洪闸泄洪,泄洪流量10立方米/秒,后来泄洪流量逐渐降低,泄洪时间持续三四天。“泄洪的水都流到了下游的卧虎山水库,现在卧虎山水库也在泄洪。”李伟说,此次泄洪持续时间将根据入库流量等实际情况来决定。

  9月21日8时,全市18座大中型水库(东风水库无历史数据,暂不参与统计)蓄水总量为38484万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多蓄16404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蓄5687万立方米。其中,卧虎山水库蓄水量6080万立方米,锦绣川水库蓄水量3370万立方米。与19日7时相比,济南市18座大中型水库总蓄水量增加了1204万立方米。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杨璐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