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奔流高歌行|山西协奏曲:黄土着翠衣,沿黄旅游大道越走越宽

2021-09-23 08:41:15 来源:新黄河

作者:孟天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时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两周年之际,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推出“大河奔流高歌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周年大型全媒体报道”活动,派出11路22名记者赶赴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沿黄九省(自治区),深度采访报道沿黄各省(自治区)在深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做好“黄河文章”进程中的生动实践和经验做法。即日起,济南报业全媒体联动央媒及全网平台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多维度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邀您一起阅卷“新黄河”!

  山西,是黄河流经的第七个省份。地处黄土高原的山西内陆省,黄河流域面积占全省面积的62.2%。河水沿着蜿蜒曲折的晋陕大峡谷一路奔腾冲刷,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山西面临水土流失等生态问题。

大河奔流高歌行|山西协奏曲:黄土着翠衣,沿黄旅游大道越走越宽

  如今,曾为黄河拍摄10万余张写真的“农民摄影师”见证了黄河一步步由黑转青;曾驾驶摩托车飞跃壶口瀑布的“飞人”带头发展起旅游业;曾因水质不达标、无观赏性的汾河蝶变成为市民最佳休闲打卡地……新黄河特派记者来到山西境内,聆听山西人民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果的真情告白。

大河奔流高歌行|山西协奏曲:黄土着翠衣,沿黄旅游大道越走越宽

  “现在穿白衬衫在瀑布边拍照,不可能变成‘兵马俑’了”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素有“千里黄河一壶收”之称的壶口瀑布山西段就坐落在此。9月12日,在连接陕西省与山西省的壶口大桥上,记者见到了吕桂明。深爱摄影的他在20余年的时间里,更换了数台相机,为黄河拍摄了10万余张照片,被誉为是“最懂黄河的摄影师”。

  山西省临汾市吉县文城乡,是农民摄影师吕桂明的家。1999年,吕桂明来到了隔壁的壶口镇从事旅游摄影师的工作,为全国各地奔赴来此,一睹壶口瀑布风采的游客拍摄纪念照。那时的吕桂明时常为了拍照在壶口瀑布旁驻足许久,每次拍摄完身上总会沾满泥沙。

大河奔流高歌行|山西协奏曲:黄土着翠衣,沿黄旅游大道越走越宽

  “那会儿黄河的泥沙含量特别大,河水的颜色都是黑乎乎的,我的感受最深。每次拍完照身上都会溅上很多泥点子,像兵马俑一样。”吕桂明笑着说,近两年来,山西段黄河流域的生态治理他感受地真切,如今即使穿着白衬衫站在瀑布旁拍照,也不会被泥沙喷溅成“兵马俑”。今年4月份,壶口瀑布的黄河水还呈现了罕见的青绿色,吕桂明也用相机记录下了这珍贵的瞬间。“在壶口瀑布边,也能感受青山绿水之乐。”

大河奔流高歌行|山西协奏曲:黄土着翠衣,沿黄旅游大道越走越宽

  吕桂明见证的黄河之变,要归功于山西政府对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的治理。当下山西段黄河入河泥沙量已大幅减少,水土流失力度大为减弱。据山西省水利厅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山西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95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已减少到5.89万平方公里。“十四五”时期将全面推进主要河流、湖泊等生态保护与修复,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35万平方公里。

  “飞跃黄河第一人”带头搞民宿,山西沿黄旅游业蓬勃发展

  说起吉县壶口瀑布,就不得不提到当年驾驶摩托车飞跃壶口瀑布的“飞人”朱朝辉。

  1999年,那个皮肤黑亮的24岁山西小伙驾驶一辆红色雅马哈越野摩托飞越了壶口瀑布,一夜之间成为家喻户晓的名人。时光荏苒,新黄河特派记者在壶口镇朱朝辉民宿村见到了46岁的他。他在办公室内支起手机支架,对着手机屏幕里的粉丝推广着吉县农民种植的苹果。

大河奔流高歌行|山西协奏曲:黄土着翠衣,沿黄旅游大道越走越宽

  朱朝辉的民宿村有上百间客房,其中较为受欢迎的一层民宿还原了山西窑洞的样式,每年旺季都会吸引大量游客来此居住。“我的民宿弄得比较早,从2003年就开始发展。2008年、2009年经历了一段冷淡期,2012年开始生意逐渐好起来,旺季几乎是全部爆满的状态,这几年更是火的不用说。”朱朝辉介绍,他的民宿有起色后,周边不少村民也跟着做起了民宿,每年的劳动节国庆节都会迎来不少游客。在此期间,吉县村民种植的苹果也收货更多销售机遇。

大河奔流高歌行|山西协奏曲:黄土着翠衣,沿黄旅游大道越走越宽

  “黄土高原日晒时间很足,昼夜温差大,我们的苹果非常好吃。之前来到这里的人少,苹果也不好往外走,旅游业发展起来后,吉县的苹果就跟壶口瀑布连在一起了。”朱朝辉说,不少来此玩耍居住的游客,看到红彤彤的大苹果都按箱搬走。如此一来,周边的果农收入不断增长,整个壶口镇的经济因旅游发展有了巨幅增收。

  除壶口镇外,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还印发了《山西省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规划纲要(2018—2025年)》,规划到2025年年底,打造一批体现山西特色的精品旅游公路。2020年9月,黄河一号旅游公路“0km”标志文化驿站在乾坤湾乡建成运行,这条旅游公路贯穿了黄河峡谷、乾坤湾、黄河蛇曲国家地质公园等景区,直接连接起永和县偏远的4个乡镇、44个行政村、181个自然村,带动周边村民收入,切实提升人民福祉。

大河奔流高歌行|山西协奏曲:黄土着翠衣,沿黄旅游大道越走越宽

  鸟类成群汾河生态公园成最佳休闲地

  在山西省内,除黄河以外,还有一条贯穿6市、26县的“母亲河”,这便是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早年间,汾河曾因污水排放、过度灌溉等问题遍体鳞伤。有资料显示,最严重时期汾河部分河段,国考断面主要污染物曾超标高达数百倍。

  15日傍晚,新黄河特派记者在临汾市区的汾河生态公园九州广场见到了治理后的汾河水。如今的它已焕然一新,两岸蓊郁的绿草和点水而过的成群鸟类让人无法将其与曾经遍体鳞伤的汾河联系起来。

  临汾市民杨茹芬告诉新黄河特派记者,这些年来,汾河的改变他们看在眼里。“以前的汾河真是条黑河,乱倒污水的、乱丢垃圾的都有。这两年汾河干净太多了,白鹭、野鸭、苍鹭经常出现在这里。”

  为能让汾河变美变清,山西省先后出台《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总体方案》《关于坚决打赢汾河流域治理攻坚战的决定》《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山西省黄河(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方案》等文件,在三晋大地打响保护汾河的攻坚战。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齐心治理下,2020年1-6月汾河流域13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中,Ⅰ-Ⅲ类水质优良断面较2017年同期增加了1个;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部消除,较2017年同期减少了8个;6月单月及1-6月水质均创历年同期最优。

作者:孟天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