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交警织起校园“平安网”

2021-09-24 06:28: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据了解,自9月以来,莱芜交警大队把守护校园安全作为保障人民群众交通安全的“必答题”,坚持创新思路,因情施策,为学校编织出了高效密集的交通“平安网”。

  “护学岗”砌起“防护墙”

  细心的莱芜区市民会发现,从9月1日各中小学开学之日起,在城区各中小学门口和十字路口多了一些值勤岗。民警疏导过往车辆、行人有序通行,制止乱停乱放现象、引导学生过马路等。自开学之日起,莱芜交警大队结合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的实际需要,针对中小学上学、放学高峰期交通秩序混乱的情况,按照分局部署,开展了“护学岗”活动。民警们牺牲休息时间,在每天不耽误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利用一早一晚时间加班加点守护学生安全。

  从“头”开始 守护安全

  今年暑假开学后,莱芜交警大队按照分局要求,组织开展了中小学生交通安全“一盔一带、守望成长”平安呵护行动。组织民警与各中小学校紧密配合,齐抓共管,集中开展了骑乘电动自行车“戴头盔、守信号、不逆行、不抢行”交通安全主题教育。

  集中开展“三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主题班会,教导学生在乘坐电动自行车或摩托车出行前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乘车系好安全带;召开一次主题家长会,向学生家长宣传交通安全常识,让其自觉养成骑乘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系好安全带的良好习惯;开展一场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组织民警进校园讲安全课,举办演讲比赛、组织手抄报、绘画、征文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让安全出行意识植入学生心中。

  “手拉手”共筑家校平安

  对山区农村地区,莱芜交警大队集中组织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安全进校园”等活动。上游中学靠近交通要道,师生人数多,学生居住分散,有的学生上学途中需横跨马路,学生交通安全隐患较大。为此,辖区民警主动与学校联合,在学校的显要位置建起了交通安全宣传墙,在人员聚集较多的地方建起了交通安全宣传长廊,利用学校教学使用的多媒体设备办起了交通安全宣传小广播,定期对交通安全常识和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充分利用交通安全宣传展板、张贴宣传图片等形式,将发生在身边的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由于宣传形式多样,吸引力强,感染力深,教育作用大,使师生受到深刻教育和警示,该校被评为“省级交通安全文明单位”。(本报记者亓楠楠通讯员郝效德)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