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研究报告》发布,浙鲁苏制造业单项冠军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2021-09-24 07:51:08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卢卫美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济南企业声音

  9月23日,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在山东省济南市启幕。当天下午,报告发布会举行。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研究报告》。

《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研究报告》发布,浙鲁苏制造业单项冠军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新黄河记者从现场获悉,浙江(114家)、山东(107家)、江苏(90家)拥有单项冠军企业数量最多,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市、自治区)。半数以上的制造业单项冠军集中在浙、鲁、苏三省。这些企业具有突出优势,经济效益好、市场占有率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

  这些企业在行业“精耕细作”程度深,从事主营产品领域平均24.3年。他们正成为行业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领跑者。

  已遴选596家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半数以上集中在浙鲁苏

《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研究报告》发布,浙鲁苏制造业单项冠军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报告发布会上,熊梦表示,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从根本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纵观世界强国的崛起,都是以强大的制造业为支撑,在虚拟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世界强国依然高度重视制造业的发展,制造业始终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坚强保障。

  从2016年起,工信部发布《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组织“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等一系列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了5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的评选,目前,第6批正在评选中,预计年底将公布。

  何为“制造业单项冠军”,与我们常说的“隐形冠军”有何区别?

  熊梦介绍,两者有所不同。制造业单项冠军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三。“单项”是指企业必须专注于目标市场,长期在相关领域“精耕细作”;“冠军”则要求企业应在相关细分领域拥有冠军级的市场地位和技术实力。而“隐形冠军”指产品占据国际市场份额前三或本大洲第一,收入规模不一定很大,并且不为一般公众所熟知。强调“隐形”,主要是反映这类企业是以做中间产品为主。

  从“制造业单项冠军”参选的基本条件即可看出这个奖项的含金量。企业需坚持专业化发展,从事相关领域10年及以上,属于新产品的应达到3年及以上;市场份额全球领先,企业申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位居全国前3;创新能力强,企业生产技术、工艺国际领先;质量效益高,关键性能指标处于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经营业绩优秀,盈利能力超过行业企业的总体水平等。

  “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遴选的重点领域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航空航天与海洋装备等。

  截至目前,前5批一共遴选出340家示范企业和256项单项冠军产品。

  从区域分布看,前5批制造业单项冠军覆盖了除海南、西藏、青海外的28个省市、自治区。74.8%分布在东部地区,中部地区占比14.1%,西部地区占比7.9%,东北地区占比最少,不足5%。

  具体来看,浙江(114家)、山东(107家)、江苏(90家)拥有单项冠军企业数量最多,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市、自治区)。半数以上的制造业单项冠军集中在浙、鲁、苏三省。

  熊梦表示,东部沿海地区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和开放程度对单项冠军企业的产生和成长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同时,单项冠军也正在发挥龙头作用,促进带动各地形成集聚效应强、分工专业化的产业集群。

  优势明显,近3年主营收入增长率为全国规上企业6.1倍

  总体看,前五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与其他工业企业相比,普遍具有突出优势。

《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研究报告》发布,浙鲁苏制造业单项冠军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具体而言,这些企业经济效益好,利润率达7%-21%,远高于制造业3%-5%的平均水平。近3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是21.9%,示范企业近三年平均利润增长率18.2%,分别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的6.1倍和3.1倍。有86家企业平均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

  市场占有率高,主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均在全球前三位,国际化程度逐步提高,主营产品出口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近30%,其中轻工、电子器件行业超企业超过40%。一些企业市场份额遥遥领先,占据全球产业链的重要地位。

  创新能力强,在技术、商业模式和产业组织方面,都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平均研发强度5.14%,研发机构拥有率97%,分别是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的5倍和7倍;研发人员占比达20.4%,是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的2倍多。平均拥有有效专利609.6项,平均发明专利254.7件。

  发展潜力大,凭借长板优势实现井喷式、裂变式增长。制造业单项冠军正成为行业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领跑者。

  从事主营产品领域平均24.3年,机械行业企业最多

  从前5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及产品所在的行业板块看,前5批分布于机械、电子信息、石化、纺织、轻工等行业。其中,机械行业的企业数最多,占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总数的35.6%;其次为电子信息产业,占比17.3%;石化行业,占比15.8%。从历年各行业板块变动情况看,机械行业一直是产生制造业单项冠军最多的行业,几年一直保持35%左右的占比,其中,专用装备、关键基础件类、汽车零部件等占绝大多数。

  需要注意的是,在先进制造细分领域,单项冠军企业数量一直较少,其主要产品细分多是传统制造产品,而技术含量高、涉及先进制造关键领域的单项冠军还较少。

  从前5批单项冠军企业主业程度看,从事主营产品领域平均年限24.3年。其中,示范企业从事主营产品业务时间平均年限25.6年,冠军产品平均从事主营产品业务时间22.6年。高达72.3%的单项冠军企业从事主营产品业务时间在10-30年,从事主营产品业务时间在30-50年的单项冠军企业占比16.4%,7.4%的单项冠军企业专注主营产品领域超过50年。

  从上市情况看,596家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中,有255家在国内上市,占比42.8%。单项冠军企业上市程度高,表明这些企业以较高业绩表现、较快发展速度引领高质量发展,“领头羊”效应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