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奔流高歌行 | 黄河入海口:在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上和谐共长

2021-09-24 08:45:41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卢卫美

  时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两周年之际,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推出“大河奔流高歌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周年大型全媒体报道”活动,派出11路22名记者赶赴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沿黄九省(自治区),深度采访报道沿黄各省(自治区)在深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做好“黄河文章”进程中的生动实践和经验做法。即日起,济南报业全媒体联动央媒及全网平台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多维度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邀您一起阅卷“新黄河”!

  万里黄河,从青藏高原的巴颜喀拉山奔流而下,辗转5464公里,在入海之处冲击堆积形成富饶辽阔的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黄河三角洲,也造就了山东最年轻的城市:山东东营。

大河奔流高歌行

  伫立在秋天的黄河入海口湿地,满目是绵延的芦苇,微风轻掠,“芦花飞雪”与“红地毯”的美丽画面逐渐呈现。高远的蓝天下,不时有鸟儿轻拍翅膀飞过。如果天气令人幸运,还可以坐船入海,看到黄河入海“蓝黄交汇”的壮美景观。

大河奔流高歌行

  1530平方公里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只有来过这里,才能体会到这种新、奇、旷、野,这种原始而独特的美。

  保护与发展并存。新黄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这片需要悉心呵护的黄河三角洲新生土地上,东营市也在努力探索绿色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保护治理模式,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大河奔流高歌行

  生态环境改善明显:

  吸引珍稀鸟类来安家,鸟儿来了“不想走”

  “哪儿环境好,鸟儿最知道。”9月15日,在黄河入海口的鸟类博物馆,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朱书玉说起生活在这片湿地上的鸟类,如数家珍。多年来的工作,让他和这片湿地以及生活在这里的鸟儿们成为了“朋友”。

大河奔流高歌行

  “丹顶鹤、黑嘴鸥、白头鹤、白颧……”朱书玉说,作为有“鸟类国际机场”美誉的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内,如今鸟类越来越多,全球9条鸟类迁徙线路中有2条经过黄河三角洲,每年有600多万只鸟在保护区内迁徙、越冬、繁殖,由于生态环境改善明显,保护区内的一级保护鸟类由2013年的12种增加到现在的24种,2020年又新发现珍稀鸟类白鹈鹕、火烈鸟,鸟类总量达到371种。

大河奔流高歌行

  鸟儿愿意留在黄河三角洲保护区,是因为这里生活舒适,保护区内建了很多“招引巢”,给来到这里迁徙越冬的鸟儿们准备了温暖舒适的“家”。朱书玉笑称,现在有很多鸟类本应该在此迁徙路过,但来了却不走了,想留下来在这里越冬,“不过,从保护鸟类的角度来说,我们并不希望这样,在这里越冬对鸟类是有考验的,还是要遵循自然规律。”

  采访当天,朱书玉正在忙着一处湿地修复的验收工作。他说,除了保护现有完善的湿地生态系统,重点还要修复一些受到损害的湿地系统。

大河奔流高歌行

  治理互花米草,恢复盐地碱蓬和海草床,保护黑嘴鸥、东方白鹳等关键物种繁殖栖息地,制定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的保护法规,将湿地保护纳入法制轨道,黄河三角洲的人们全力呵护这块极具价值却又十分脆弱的“生态高地”。一组数据显示,黄河三角洲已累计恢复湿地233平方公里,退耕还湿、退养还滩48.57平方公里。

  近年来,东营市也在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以推进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为龙头,统筹黄河三角洲生态系统修复,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保护治理模式,打造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文明建设样板。

大河奔流高歌行

  现在,东营市正在高标准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具体的做法就是对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地进行整合优化,科学划定黄河口国家公园范围,合理确定功能分区,以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把水、林、田、湖、草、湿地、海岸线、滩涂作为一个生态系统,注重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形成“河、陆、滩、海”的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生态优先统筹发展:

  发展绿色循环能源石化产业,“尝鲜”新兴产业

  9月17日,山东波鸿轨道交通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高速轨道交通车轮项目正在进行“首试”:生产第一个高铁车轮。新黄河记者看到,高铁车轮的模型在高温高压下初步成型的一刻,现场技术人员和工作人员忍不住发出了欢呼。

大河奔流高歌行

  这是位于黄河三角洲这座城市东营的产业项目。高速轨道交通车轮项目是当今全球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一条轨交车轮生产线。项目投产后,将打破国内高铁车轮供应被西方巨头垄断的局面,真正实现国产化生产。

  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从事功能陶瓷材料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样吸引了众人目光,其产品被广泛应用在电子信息和5G通讯、生物医疗、汽车及工业催化等领域,主要供应美国苹果、韩国三星、日本京瓷、潍柴动力、比亚迪、风华高科等国内外著名企业。而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这家企业也位于黄河三角洲上的这座城市。

大河奔流高歌行

  东营市新旧动能转换办副主任张月锐介绍,这些都是东营市在攻坚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的典型。

  2019年至今,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也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张月锐介绍,东营是因油而兴的石油城市,原油保障充足,拥有近6000万吨以上原油保障能力。所以说,突出打造绿色循环能源石化产业基地,优势特色产业实现高端升级就显得尤为重要。

  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丰富,东营的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优势明显。为此,东营市借助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积极发挥油气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配套设施完善等优势,把建设绿色循环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作为突破口,全力打造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了园区智能化、产业数字化,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还建成了全国首个“5G+”智慧化工园区。

大河奔流高歌行

  如今,秋风起,黄河入海口一年里最美的季节又到来。“黄河入海”已成为这里的地域标识特色,“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这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正成为黄河的名片,让黄河三角洲成为向世界展示黄河文化的标志窗口。

作者:柴颖颖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