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奔流高歌行丨济南奋进曲: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乘风而起

2021-09-24 08:48:34 来源: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曹雅欣

责任编辑:卢卫美

  时值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两周年之际,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推出“大河奔流高歌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周年大型全媒体报道”活动,派出11路22名记者赶赴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沿黄九省(自治区),深度采访报道沿黄各省(自治区)在深入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做好“黄河文章”进程中的生动实践和经验做法。即日起,济南报业全媒体联动央媒及全网平台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多维度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邀您一起阅卷“新黄河”!

  当济南黄河隧道2021年10月通车的喜讯传来,当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居民看着即将交付的安置房露出笑脸,当黄河两岸风景在初秋展开一幅绝美的画卷……黄河以北的崛起,已经从济南人孜孜以求的梦想,逐渐成为现实。

大河奔流高歌行丨济南奋进曲: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乘风而起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行战略谋划、作出重大部署,明确提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积极融入和践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济南,让滋养百姓的母亲河,同样成为“未来之城”“希望之城”的参与者、见证者。

大河奔流高歌行丨济南奋进曲: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乘风而起

  跨过黄河去——

  未来将有26条过黄通道

  起步区大桥街道居民杨远军今年58岁,每天早晨步行到黄河岸边,举起手机对准东方薄雾里的朝阳拍一张照,是他保持了多年的习惯。而照片中的主角,那座横跨两岸的济南黄河大桥,已从1982年通车至今陪伴了他近40年。

  这座桥,在黄河北岸居民心中意义极重。杨远军说,济南黄河大桥的落成极大便利了两岸来往,村里也因此得到发展,跨黄交通的重要性越发显现。

大河奔流高歌行丨济南奋进曲: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乘风而起

  如今,天堑已是通途,过黄通道建设已超出人们的想象。

  2017年11月28日,为实现城市综合功能提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济南黄河隧道工程奠基,开启了万里黄河天堑从水上跨越到水下穿越的新时代。近4年时间过去,如今隧道中正在进行的已是收尾工作,隧道内施工车辆来来往往,工人们忙而有序。

  新黄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次人类历史上首次穿越地上“悬河”的伟大工程,线路全长4760米,设计为双管双层,市政道路与轨道交通合建,上层为双向六车道公路,下层为轨道交通,隧道管片外径15.2米,是目前黄河上最大的隧道。

  盾构机穿越黏土和粉质黏土层,刀头与岩石“硬碰硬”,甚至遇到了26个小时只掘进2米、取出58块石头的巨大困难……其成果,便是将“穿黄”时间缩短为4分钟!

大河奔流高歌行丨济南奋进曲: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乘风而起

  日前,喜讯传来,济南黄河隧道将于10月通车运行。同时,凤凰黄河大桥也将在年内通车。新建“三隧一桥”工程(济泺路穿黄北延隧道、航天大道隧道、黄岗路隧道、济南黄河公路大桥扩建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

  济南主城区过黄通道平均间距只有约3公里,在所有黄河沿线城市中位居首位。济南市现有过黄通道13处,在建和拟建13处。“十四五”期内,全市将形成26处过黄通道布局,届时市区过黄通道数量将实现翻番目标。

  引得凤凰来——

  重点项目争相北岸扎根

  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作为《纲要》中唯一支持建设的“实体性”新区,起步区对济南、对山东、对整个黄河流域乃至全国意义重大。

  航拍视角看起步区,处处是奋斗的身影。一座白色的框架结构建筑格外显眼,它庞大的身姿有个分量极重的名字——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的自动化分拨中心。

  这是中通山东结算中心项目的一部分,总建筑面积达18.79万平方米。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分拨中心会用上中通自主研发的全自动分拣系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都会服务于智慧物流发展。未来,将在这里安装24套自动化分拣设备,全部投入使用后,预计峰值操作量将达到每天1000万件,为未来派送高峰预留足够的空间。

大河奔流高歌行丨济南奋进曲: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乘风而起

  在济南市政府公布的2021年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名单中,中通山东结算中心项目榜上有名。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与园区多家物流企业一道,助力起步区快速形成智慧物流产业链条,带动上下游产业云集于此,进一步拉动起步区物流经济飞速发展。

  这个项目,是起步区奋笔疾书、大干快干的一个缩影,更是济南黄河北岸吸引力提升、综合实力增强的见证。

  获批4个月以来,起步区先后集中开工两批重点项目建设,涉及生态环境、安居保障、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领域。两批集中开工共计47个项目,总投资约443亿元。众多大投资、高标准的项目密集开工,将大幅提升新起之城综合承载力,助力起步区走出一条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黄河北岸,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车路协同无人驾驶路演等一批试点项目计划年内启用;山东省实验中学鹊华校区等教育领域项目开工建设,填补教育资源的需求缺口;济南市公共饮水安全综合提升示范项目开工,进一步提升黄河北岸城乡供水能力……

  明珠正闪耀——

  黄河两岸汇聚民生幸福感

  “现在人人都羡慕我住在黄河边,都说我们以后的日子有盼头!”

  起步区大桥街道焦集村丁文英今年55岁,2019年村子拆迁后,她便在安置西区一期项目部工作,未来要搬进去的安置房仅一路之隔。看着新家“长大”,丁文英对未来生活的期盼越发强烈。她说,对于黄河两岸的发展提升,村里人人能理解、有体会。

大河奔流高歌行丨济南奋进曲: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乘风而起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远意义,以一种更为朴素的方式,在每一名住在黄河边的群众心中扎根,生出满满幸福感。

  2019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济南迎来的首个重大国家战略,为济南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2020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为济南圆梦“跨过黄河”明确了载体与路径。

  2021年,以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的崛起为标志,黄河流域响起了济南乃至山东的高质量发展之声。

大河奔流高歌行丨济南奋进曲: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乘风而起

  济南市强省会战略提出,要在提升省会综合承载能力上实现新突破,构建“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城市发展新格局,坚持把北部作为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城市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地,集中优势资源,加大开发力度,推动黄河北地区加快崛起。

  作为济南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撑,交汇叠加的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三大国家战略都绕不开黄河。

  在深入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过程中,跨黄交通飞跃式发展和重点项目不断落地成绩斐然。同时,更多喜报一个接一个传来——济南黄河滩区迁建先后建设582栋楼,外迁102个村,改造提升54个旧村台,修建33.88公里的护城堤,新建215.8公里撤退道路;2020年,济南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27天,优良率62%,首次超过60%;PM2.5平均浓度较2015年改善41.2%,达到有监测数据以来最好水平;建成区43条黑臭水体全部治理完成,通过国家验收……

  镶嵌在黄河流域上的明珠日益闪耀,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乘风而起!

作者:曹雅欣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